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郴州北湖區:盤活農旅資源 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09月28日16:12 |
小字號

“誠邀大家走進茅坪、吳山、招旅和小埠古村,開啟一場探尋老屋、回味鄉愁的‘喚醒之旅’﹔走進陂副、月峰和郴仰公路,開啟一場追尋足跡、領略風情的‘沉浸之旅’﹔走進仰天湖大草原,開啟一場馳騁山巔、打卡雲端的‘浪漫之旅’。”9月26日,2023湖南“鄉裡湘韻”休閑旅游精品景點線路現場推介活動在郴州北湖區舉行。

北湖區位於湖南南部、郴州中部,是湖南對接粵港澳的重要節點和交通樞紐。這裡有海拔1314米的高山草原仰天湖、洞穴奇觀萬華岩和仰天巨佛金仙寨等風景名勝﹔這裡可以品嘗到特色農業散發出的綠色味道、體驗到多元文化浸染出的人文底蘊、領略到農文旅融合鋪展開的詩與遠方﹔這裡還是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區、湖南省精品旅游線路強縣,有10個省級美麗鄉村、21個星級鄉村旅游點。

2022年,北湖區在全省率先實施“喚醒老屋”行動,返鄉創業人員陳碧波響應“喚醒老屋”行動,整體流轉塔水一組閑置的老屋,在維持原有村庄布局的基礎上,精心設計改造建設了“枝青民宿”、“枝青藝術村”,不僅喚醒了老屋、帶來了機遇、豐富了業態,更帶動了村民致富、集體增收,為塔水村開創了一條以農文旅融合實現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我希望把這裡打造為兩小時經濟圈內人們愜意享受鄉村美好的一片天地。”陳碧波說,二期的“枝青藝術村”將20余棟“老屋”修整成了具有藝術氣息的小院,並由政府牽頭引進知名藝術家進駐,用於文創及研學基地,為村民游客提供免費的公共文化服務,讓藝術走入千家萬戶,助力鄉村文化“活”起來。

憑借毗鄰粵港澳大灣區的地理位置優勢,自今年營業以來,枝青鄉村旅游度假區迎來了不少外省游客前來“打卡”,鄉村閑置資產市場化運作,帶動了周邊村庄旅游、農產品銷售和就業,預計年營業額1500萬元,為農戶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

近年來,北湖區認真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和實施鄉村休閑旅游精品工程的決策部署,依托區位優勢,堅持市場運作,用開放的理念搞活市場,用招商的方式培育主體,用創新的手段理順管理經營體制﹔通過統籌城鄉要素資源,充分利用自然風光、田園景觀、農耕文化、民宿文化、鄉土美食、紅色教育等資源要素,吸引社會資本,深圳金展公司、湖南潤喬農業科技、湖南一筐百福生態農業開發等農業產業龍頭企業、旅游公司投資開發休閑農業項目,不斷集成、創新、整合、提升,積極培育鄉村新產業新業態,滿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實現了農區變景區,民房變客房,農產品變禮品,全區鄉村休閑旅游迸發新活力,鄉村休閑旅游產業實現新突破。2022年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接待人次達298萬人次,蔬菜、食用菌、草莓、油茶四大過億產業全產業鏈產值突破70億元,休閑農業經營收入達6.5億元。

接下來,北湖區將繼續推動農業與文化、旅游等多產業深度融合,持續改善旅游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大力推進鄉村休閑旅游產業發展,落實各項惠企政策,實現以農文旅融合促進鄉村振興,以鄉村振興鞏固農文旅融合產業發展。(劉奕辰 歐陽婭瓊)

來源:郴州北湖區宣傳部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