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大湖之南|從“十八洞”出發,看“湖南之為”見“中國之治”

人民網記者 向宇
2023年11月07日07:3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秋日,晨光裡的十八洞村。 石林榮攝

湖南湘西花垣縣十八洞村,這裡不僅是精准扶貧首倡地,也是展示中國脫貧攻堅成就與經驗的標志性窗口。

進村,還未等車停穩,窗外就傳來陣陣歡聲笑語。村民石拔三坐在自家堂屋前,笑著與過路游客問好,眼睛不時望向村口的方向。

2013年11月3日,“精准扶貧”重要理念在這裡首次被提出。自此,一場從湖南湘西走向全國的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困擾中華民族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了歷史性解決。

“我們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裡增收真正想明白了。”第二十屆中央候補委員,湖南湘西花垣縣十八洞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施金通介紹,十年來,十八洞村因地制宜發展獼猴桃1000畝、油茶300畝,開辦十八洞山泉水廠,建立長沙十八洞產業園、“讓媽媽回家”苗繡項目帶動54名留守婦女就業。與矮寨、德夯大峽谷景區一起獲評國家5A級旅游景區,鄉村旅游越來越火爆......全村人均純收入從2013年的1668元躍升到2022年的23505元。

正如湘西州委副書記、花垣縣委書記廖良輝所言,十年來,花垣縣始終牢記殷切囑托,感恩奮進,與全國全省人民一道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正在昂首闊步邁向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

作為“精准扶貧首倡地”,十八洞村脫貧致富的成就和經驗,成為中國擺脫貧困、走向全面小康的生動縮影。

今年8月12日,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來到十八洞村調研鄉村振興工作。他強調,要自覺扛起精准扶貧首倡地的政治責任,緊緊圍繞共同富裕和協調發展,抓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全體村民都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

十八洞村“精准扶貧”石碑。 向宇攝

為更好地向國際社會宣介中國精准扶貧與鄉村振興的經驗成效,生動講好中國式現代化故事,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11月3日,“十八洞”減貧與發展論壇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舉辦。200余名中外嘉賓、智庫專家及國際組織代表、政府官員相聚湘西,共同感受精准扶貧首倡地的輝煌巨變,交流共享減貧經驗。

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在致辭中說,十年來,湖南始終扛牢“首倡之責”彰顯“首倡之為”,投身“火熱實踐”奏響“大地頌歌”,促進“三湘大地”實現“山鄉巨變”。全省682萬農村貧困人口、6920個貧困村、51個貧困縣在2020年前全部脫貧摘帽,脫貧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6461元增加到2022年的14714元。

這些成績的取得,彰顯的是“精准扶貧”重要理念的真理偉力,體現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踐行的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靠的是全省上下齊動員、社會各界全參與。

“十八洞”減貧與發展論壇現場。 向宇攝

讓貧困地區人民群眾在物質和精神上由被動轉向主動,並非一日之功。

在脫貧攻堅階段,湖南7.4萬支工作隊、21萬名工作隊員,在“精准扶貧”重要理念引領下,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全身心投入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火熱實踐,全省貧困地區面貌和貧困群眾生活發生歷史性變化。

減貧,不只是地方性難題,也是歷史性難題,更是世界性難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為世界減貧事業提供了中國方案。

與此同時,中國的脫貧攻堅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有力支持,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等加強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的減貧與發展合作。十年來,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形成3000多個合作項目,創造42萬個工作崗位,帶動4000萬人逐步戰勝貧困。

而本次以“共享減貧經驗 建設和美鄉村”為主題的論壇,正是體現了中國在解決貧困問題的基礎上,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發展的共識和行動,在奔向共同富裕、推動世界減貧進程中,向世界分享的湖南乃至整個中國的脫貧經驗。

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表示,舉辦“十八洞”減貧與發展論壇,對於推進全球減貧事業、促進全球發展具有積極意義。回顧中國與貧困作戰的艱苦歷程,中國減貧經驗中最鮮明的底色,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一理念不僅指導中國消除了絕對貧困,而且從實踐層面也為其他國家解決貧困問題提供了有益借鑒。

“今天有幸到十八洞村參觀考察,我感到非常高興。”老撾農林部農村發展司副司長阿諾薩·平提馬馮在論壇上表示,曾經的十八洞村,因為貧困而出名,而現在的十八洞村卻因脫貧而聞名。十八洞村快速脫貧以及穩健的鄉村發展經驗,對老撾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示范。

中外嘉賓紛紛表示,從中國的脫貧減貧事業中獲得了更多的啟發,要把在這裡的所見所聞帶回去,更好助推自己國家乃至全人類減貧事業的發展。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彭應兵

文字作者:向宇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