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瀏陽:“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市” 讓健康更有“醫”靠

2023年12月08日15:0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12月6日—8日,全國縣級中醫醫院建設推進會在湖南瀏陽召開,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有關部門,各省級中醫藥主管部門和部分縣級中醫醫院負責同志齊聚瀏陽,共謀縣級中醫醫院發展路徑。

據悉,這是近年來首次開展全國縣級中醫醫院建設推進會。瀏陽不僅在會上分享了中醫醫院高質量發展經驗,與會者還現場觀摩了瀏陽市中醫醫院的具體做法和工作成效。

瀏陽,緣何有如此的底氣吸引諸多目光?

新時代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硬核實力”是瀏陽競逐的底氣。近年來,瀏陽立足建設省級邊界類區域醫療中心,以“健康瀏陽”為統攬,按照“縣級強、鄉級活、村級穩、上下聯、信息通”的思路,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動全市公立醫院與鄉鎮衛生院競相發展,百花齊放。瀏陽市人民醫院、中醫醫院綜合評價排名全省同類縣級醫院榜首,全市有4家鄉鎮衛生院入圍中國鄉鎮衛生院百強,其中集裡醫院、社港鎮衛生院名列第1、第2名,瀏陽市域內就診率保持在96%以上,基本實現“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市”目標,可信賴的“醫”靠讓老百姓幸福更牢靠。

醫療資源更接“地氣”

操著不同的口音,提著各地醫院的CT片、X光片袋子……醫院裡排起了長隊,人群發出嗡嗡的交談聲。醫院外,挂著湖南、江西甚至更遠省份牌照的小汽車,堵了差不多1公裡。急促的喇叭聲此起彼伏,似乎在催促醫生快點看病。

這是瀏陽市骨傷科醫院(社港鎮衛生院)每日都可以見到的景象。上午還不到9點,牆上的電子叫號器顯示已經登記了500多名患者,而下午又會涌進同樣多的病人。

病人們都是沖著“江氏正骨術”來的。社港鎮衛生院90%以上的病人,都通過這種傳統正骨復位法治療,手術率不到8%,而一般醫院的骨科手術率約為80%。高門診量形成的“口碑引流”,加上相對較低的手術率、住院率和診療費,社港鎮衛生院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病人。

這樣的“超級鄉鎮醫院”,在瀏陽不隻一家。在集裡醫院,作為湖南省唯一一家設有重症監護室、能做開顱手術的鄉鎮醫院,以神經內科、眼科和疼痛科為特色,年門診量已超50萬人次,30%的患者來自瀏陽以外,覆蓋湘贛鄂廣大地區。

有35家鄉鎮醫院的瀏陽,還涌現了北盛、大瑤等為代表的“超級鄉鎮衛生院”集群。現象的背后,折射出的是瀏陽的醫改經驗——鼓勵醫院發展特色專科,加強醫學重點專科建設,大力發展醫聯體,以此培育形成了一批定位准、有特色的基層醫院,實現優質醫療資源和患者就診“雙下沉”。

現在,瀏陽已建成服務共享型、科室共建型、專科聯盟型、遠程醫療型、托管型等多形式醫聯體100個。通過醫聯體建設和基層綜合改革,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提升的初衷已基本實現,滿足了居民快速增長的個性化健康服務需求,讓就醫更便捷,醫療資源更接“地氣”。

群眾就醫更有保障

高坪鎮志民村51歲的劉先生,有血壓高、糖尿病等老毛病,每天需要服藥。往常,他都是去鎮上的衛生院或藥店買藥。但最近幾個月,他有了新的選擇——直接去家門口的村衛生室,“因為有醫保報銷,配滿一個多月的三種藥,原價30多塊錢的藥現在隻要9塊多了。”

劉先生感受到的實惠,源於瀏陽積極探索村衛生室改革。今年,瀏陽進一步規范全市村衛生室藥品配備使用管理,制定基本藥物配備目錄,並在全市村衛生室啟動醫保門診統籌報銷工作,村衛生室基本藥物目錄內藥品報銷比例為70%,村衛生室成了村民們“家門口”的便民藥櫃。

在瀏陽,“醫保惠民”不是一句口號,而是一項腳踏實地的民生政策。瀏陽聚焦“小切口”,服務“大民生”,充分發揮醫療保障職能作用,全面提升群眾看病就醫滿意度和幸福感。這一大愛之舉,不僅在本地可觸可感,也惠及湘贛邊就醫群眾。

“我是從江西平江過來的,家人意外受傷了正在治療,沒想到在瀏陽醫院也能直接辦理意外傷害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這政策太好了。”11月20日,在社港鎮衛生院,平江縣市民陳先生連連為這一貼心的政策點贊。

作為湘贛邊區域醫保合作的首倡者,瀏陽一直先行先試,傾情傾力推進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醫保監管、醫保經辦服務等工作。截至今年11月底,瀏陽市和上栗縣、平江縣、萬載縣、岳陽縣等地協作完成跨區域意外傷害即時調查數百件。經辦流程優化后,以往患者出院后需要耗時約2個月以上才能辦結的事項,現在出院即可辦結,部分縣市醫療機構意外傷害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率由30%提升至95%以上。

目前,瀏陽已有59家醫療機構開通普通門診跨省直接結算,實現了普通門診跨省結算二級以上定點醫療機構全覆蓋,43個門診慢特病治療費用實現了省內異地直接結算。

健康幸福步履更加穩健

郡縣治,天下無不治。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縣域是重要一環。讓百姓病有所醫,是民生所盼、時代所需。

群眾有需求,政府有規劃,醫院抓落實。近年來,瀏陽來不斷加大衛生健康投入,著力改善醫療衛生機構基礎設施、醫療設備薄弱等問題。隨著瀏陽市人民醫院新院、市中醫醫院危急重症大樓、精神病醫院住院綜合大樓、集裡醫院門診綜合大樓、社港鎮醫養教研大樓等項目建成並投用,瀏陽醫療服務能力大幅提升,逐漸成為湘贛邊區域的醫療中心。當前,金陽醫院正按三級醫院標准加快建設,婦幼保健院整體搬遷等項目的建設也推進順利。

在鄉鎮,連續實施3個“基層醫療機構標准化建設三年行動”,近3年瀏陽共新改擴建鄉鎮衛生院12所……不斷完善醫療衛生體系建設,各大公立醫院就醫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醫療水平得到進一步提升,市民享受到了越來越全面的健康服務,居民的健康水平得到明顯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強。

醫療資源是城市軟實力的象征,醫療服務彰顯著城市的溫度。這一個月來,瀏陽好消息頻頻——先是在2023中國幸福城市論壇上,瀏陽市榮膺“2023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接著《第二十三屆縣域經濟與縣域發展監測評價報告》發布,瀏陽位列全國縣域經濟和社會綜合發展百強縣第五位,實現高位再進位。

從“病有所醫”到“病有良醫”,正是因為瀏陽始終將老百姓的健康問題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以實際行動打造健康中國的瀏陽樣板,才讓越來越多的患者感受到了城市的關懷。(莫瑜)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