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中國制造 鏈接世界速度

2023年12月09日18:1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制造產業博覽會開幕。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制造產業博覽會開幕。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不以萬裡為遠,心連千裡共好。

中國與世界的距離,心靈上在靠近,物理距離也在縮短。

“中國制造”馳騁世界,拉近了各國距離,也深化了各國友誼。

12月8日,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制造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軌博會”)在湖南株洲開幕,眾多新產品、新技術、新科技悉數亮相。

智慧軌道,正在服務現在,也將聯通未來。

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制造產業博覽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制造產業博覽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會為媒 搭溝通交流平台

本屆軌博會以“智慧軌道、聯通未來”為主題,規劃展覽面積5萬平方米,600余家企業參展。展會期間精心策劃了“1+4+6”項活動,邀請國內外軌道交通上下游企業、科研機構、高校院所等1200余名重要嘉賓參展參會,預計觀眾約6萬人次。

作為國內軌道交通裝備制造領域唯一的國家級國際性專業展會,湖南立足產業優勢,著力將其打造成高質量發展新引擎,第三屆軌博會又帶來了哪些新特色、新亮點?

“本屆軌博會呈現出領軍企業多、組團參展多、線上線下雙向賦能三大特點。”湖南省貿促會黨組書記、會長楊愛雲介紹,卡特彼勒、康寧、西屋、巴斯夫等國際行業巨頭,中國中車、中國鐵建、中國中鐵、中國通號等國內行業龍頭企業盡銳參展,軌道交通上中下游關鍵環節的300多家企業帶“新”(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參展,全館特裝展位面積達到78%。

超級虛擬軌道列車(SRT)在場館內穿行。 人民網記者 吳茜薇攝

超級虛擬軌道列車(SRT)在場館內穿行。 人民網記者 吳茜薇攝

新一代SRT首次亮相、復興號動力集中型電動車組、齒軌列車、氫能智軌列車閃亮登場……走在動力谷大道上,各式各樣的有軌列車整齊排列,在這近千平的室外展台中,觀眾可以近距離感受40余台各類列車產品的科技碰撞。

除了室外展區,本屆軌博會還設置5大主題展區,全面展示軌道交通行業科技研發、生產制造、應用體驗、運營服務與智能智慧等成果。中車株所、中車株機、鐵建重工、聯誠軌道等大廠以軌博會平台為產品首發陣地、創新陣地、合作陣地,展示了一批新產品,發布一系列新技術新服務。

為發揮長株潭自主創新在全國的優勢地位,軌博會專設“長株潭”集中展示館,將其作為展示長株潭一體化融合發展的重要窗口,主動延伸上下游產業鏈,以實際行動落實好國家區域發展戰略。

“智慧軌道,聯通未來。”走進軌博會,還有多種玩法,待你解鎖……

據悉,本屆軌博會策劃了企業開放日和公眾開放日兩大活動,精心設置“接軌世界、道通未來”、“聽見株洲·時光有信 與你郵約”、“玩轉株洲·幸福株洲 時光車站”、磁浮體驗等多個線上線下主題活動,將軌道產業和株洲、長沙本地文化元素巧妙結合,為觀眾打造了多重互動場景。

中車株洲所時代電氣制造中心內機器人來回穿梭。 人民網記者 向宇攝

中車株洲所時代電氣制造中心內機器人來回穿梭。 人民網記者 向宇攝

重創新 展軌道湘軍風採

“在株洲田心,隻需一盞茶的功夫,可以集齊生產一台電力機車所需的上萬個零部件。”

在湖南株洲田心區,聚集了先進軌道交通產業上下游企業420多家,方圓5公裡內可解決80%以上配套產品和技術,形成了“鏈主企業頂天立地、配套企業鋪天蓋地”的產業發展格局。

數據顯示,近3年,株洲引進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重點企業40多家,彌補了內裝、車門、齒輪等產業鏈短缺環節。

“從產業產值和技術來看,湖南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集群處於國內外領先地位。” 中車首席科學家、國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創新中心總工程師楊穎表示,在電力機車、新型軌道交通、新能源技術、磁懸浮技術等方面,大幅領先於行業其他產業集群。

作為我國唯一的軌道交通裝備戰略新興產業集聚發展試點城市,株洲是全國首個千億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集群地,也是國內產業規模最大、集聚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品牌聲譽最響的軌道交通產業基地,在國際上展現出強勁的實力和影響力。

中車株洲所時代電氣制造中心內,工作人員在生產線上有序作業。人民網記者 向宇攝

中車株洲所時代電氣制造中心內,工作人員在生產線上有序作業。人民網記者 向宇攝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近年來,湖南軌道交通堅持以創新為引領,練好內功,掌握主動權,不斷增強產業核心競爭力,推動軌道交通行業發展大步快跑。湖南省工信廳提供的資料顯示,依托軌道交通行業積累優勢,湖南軌道交通裝備行業企業在新能源等新興產業進入行業前列。

目前,湖南省軌道交通裝備產業已擁有各類創新載體126家,其中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級創新中心等國家級創新載體28家,省企業技術中心等省級創新載體73家,成功獲批軌道交通裝備行業唯一的國家先進制造業創新中心。

《湖南省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產業“十四五”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集群核心企業平均研發投入強度超過10%,形成具有持續創新能力的產業協同創新體系,建好國家先進軌道交通創新體系,打造國家級工業設計研究院、國家級產品檢測認証平台等一批國際領先的產業創新平台。

此外,軌道交通裝備標准化體系進一步健全,推動企業標准向行業標准、國家標准、國際標准轉化,培育一批標准制定的“領跑者”。

根據產業發展規劃,湖南將按照“產品高端化、要素國際化、市場全球化、技術自主化”的思路,以建設世界級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集群為目標,推動關鍵技術突破,加快產品譜系拓展,延伸產業鏈條,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著力打造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現代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體系。

室外展區出口沙特的磷酸鹽漏斗車。人民網記者 向宇攝

室外展區出口沙特的磷酸鹽漏斗車。人民網記者 向宇攝

倡共建 造中外共贏局面

“這款專為沙特客戶定制的磷酸鹽漏斗車,最大承載量可達100噸。”2023軌博會室外展區,一節印有阿拉伯語字樣的奶黃色車體,吸引大家的目光。

這款由中車株洲車輛有限公司參展出口沙特的磷酸鹽漏斗車,不容小覷。該車為適應沙特多風多沙的地理環境,進行了相應防塵設計,底門及頂蓋系統採用的接觸式電刷全自動控制系統,讓這輛長車在一帶一路共建國家跑出新天地。

跨山海之遠,走共贏之路。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十年來,滿載著“中國智慧”的“株洲造”頻頻走出國門,向世界展示著中國力量。

雅萬高鐵作為中國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印尼“全球海洋支點”構想對接、中印尼兩國務實合作的旗艦項目,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和第四大城市萬隆,全長142公裡,是中國高鐵首次全系統、全要素、全產業鏈在海外落地。

列車上裝載的牽引變流器、網絡控制系統等核心子系統,正是由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如今該列車正以350公裡的時速在爪哇島上奔馳。

室外展區展出的中國標准地鐵。 人民網記者 吳茜薇攝

室外展區展出的中國標准地鐵。 人民網記者 吳茜薇攝

無論是軌道交通產品,還是投資、組建研發中心、建設制造基地,中國制造在海外都越來越多地被認可和應用。

今年,墨西哥當地時間10月29日,中國中車旗下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承建的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地鐵1號線整體現代化改造項目正式開通運營。

這是中國中車首個海外“系統+”項目,涉及投融資、車輛新造,以及既有車輛通信信號系統、線路及機電系統全面現代化升級改造、全系統維保等內容。2022年入選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全球十大PPP項目經典案例”。

“中國在軌道交通裝備制造業領域擁有特殊和重要的地位,特別是近年來的高速發展令人印象深刻。”美國西屋交通運輸集團中國區總裁崔垚表示,集團與株機公司在國內和出口項目中都有大量的合作項目,包括機車、城軌的很多關鍵子部件。希望借此次盛會,打開思路,充分交流,找到和新老朋友合作更多的契合點。

面向世界,中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軌道交通裝備研制基地。目前,中國生產的電力機車、城際動車組、城軌車輛、智軌以及軌道交通裝備衍生產品,出口歐洲及非洲、東南亞、中東、中亞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市場佔有率穩居全球第一。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彭應兵

文字作者:匡瀅、向宇、劉賓、吳茜薇、劉汕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