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湖南安化縣人民檢察院:“廉雨”潤心田“清風”吹滿院

2023年12月11日16: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生沒有草稿,篇篇都是正文。作為一名檢察干警,要把廉潔放在心中,成為一種習慣,時刻提醒自己……”湖南安化縣人民檢察院第三檢察部書記員黃美桃在拍攝《青年說清廉》專題微視頻中說道。

自2022年9月以來,安化縣人民檢察院根據省市縣清廉單元創建工作要求,以“做清廉干部、辦清廉案件、創清廉機關”為主題,以清廉誠信、規范執法為核心,全方位開展清廉單元樣本培樹點創建工作,勁吹清風化廉雨,助力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清廉作風在檢察機關落地生根。

擰緊廉潔從檢思想“總開關”。思想是第一道防線,該院高度重視對干警的思想教育,借助黨組中心組學習、主題黨日活動、檢察長講黨課等平台,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規范管理干警“八小時”內外行為,敲響干警廉潔自律警鐘,在節假日發布“廉潔過節倡議書”4次。緊盯年輕干警提拔、新進干警入院、年輕黨員入黨、年輕干警入額等關鍵節點,開展廉潔從政教育和黨紀法規學習5次。充分發揮家庭在廉潔文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開展廉潔家訪、家屬座談、發放廉潔書籍等“家庭助廉”系列活動4次。

該院注重文化引領,厚植清正廉潔氛圍“沃土”。充分利用電梯、電子屏幕、宣傳櫥窗等載體,打造“一院一廊一牆一亭”宣傳主陣地,營造講清廉、守清廉、贊清廉的清廉檢察文化氛圍。組織參觀竹廉文化教育基地,開展清廉文化作品創作比賽、廉政知識競賽、“清廉悅讀”讀書分享會等活動,唱響專題講廉、警示醒廉、干警談廉“三部曲”。拍攝《青年說清廉》專題微視頻,制作清廉格言桌面小擺件,在門戶網站及微信公眾號開設清廉專欄展示典型案例、優秀讀書心得、家風故事以及創建工作動態,引導干警時刻自省自醒。

為筑牢規范公正執法“廉潔牆”,該院持續完善監督管理。採用“伴隨式+”監督的工作模式,建立業務數據常態化監督工作機制,壓實員額檢察官、部門負責人、案管部門責任,從小事小節到執法辦案全過程各環節規范干警行為。嚴格執行相關制度,實名通報干警在案件辦理中存在的問題,召開不合格及瑕疵案件通報暨警示教育大會,對干警存在的問題正面直擊、不遮不掩、及時糾偏。建立執法檔案、清廉檔案“兩個檔案”,安排專人負責,嚴格查詢和使用程序,實現人員管理全覆蓋。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群眾代表等參加公開聽証、公開宣告活動30余次,讓檢察權在陽光下運行。

與此同時,該院持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清廉機關建設與檢察工作有效融合。2022年以來,該院認真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批准逮捕163件250人,不起訴224件283人,訴前羈押率下降至23.71%,化解了社會矛盾,促進了社會和諧。積極追贓挽損,為受害人挽回損失51萬余元。努力構建“1+N”多元救助新格局,為14名困難當事人發放司法救助資金22.25萬元,為2名學生申報“檢愛計劃”,申請助學資金,為1名當事人協調解決就業問題。辦理支持起訴19件,幫助16名機動車責任事故糾紛案件的原告追討醫藥費、傷殘補助金等費用245萬余元,解決治療急需費用,緩解生活困境。立案公益訴訟69件,通過辦案,挽回被佔用耕地4.26畝、被毀損的國有林地39.1畝,增殖放流魚苗4萬余尾,督促治理被污染飲用水水源面積594畝。(李鳳姣 周萍)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