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各地開展專項行動——深化服務,提升鄉村地名建設水平(深閱讀)

本報記者 李昌禹
2024年01月20日11: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地名,是鄉村治理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離不開的基礎信息。出行導航、快遞進村、鄉村旅游,都離不開精准的地名信息。然而,一些鄉村地區仍存在現有地名不規范、有地無名等問題,村庄周邊道路、村內街巷、山水林田湖草沙以及各類設施都需要規范命名。

去年,民政部印發《關於開展“鄉村著名行動”助力鄉村振興的通知》,部署開展專項行動,明確了織密鄉村地名網、健全鄉村地名標志體系、推動地名文化進村入戶、深化地名信息服務、促進地名利農惠農等5個方面14項任務。

“鄉村著名行動”如何推進?取得哪些成效?近日,記者進行了採訪。

織密鄉村地名網,努力實現鄉村地區“有地就有名、地名要規范”

過去村民口中的“老王家那趟街”,被正式命名為“智信路”﹔全市1萬多條村路有了規范名稱……黑龍江佳木斯市開展鄉村道路命名行動以來,成效顯著。

沒有標准地名,是目前鄉村地區地名建設中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民政部區劃地名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鄉村地區人們的活動空間擴大、社會交往日益頻繁,對鄉村地區空間定位需求的精細度不斷提高,對地名命名密度、命名覆蓋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鄉村大量地名來源於群眾約定俗成、口口相傳,許多地理實體缺少標准地名,一地多名、多地重名等問題也比較突出,亟須審定明確、規范統一。

為解決鄉村地區現有地名數量少、不規范的問題,努力實現“有地就有名、地名要規范”的目標,各地系統梳理排查有地無名、多地重名、地名不規范等問題,加大對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地理實體、鄉村道路街巷以及具有重要地理方位意義的農業產業和公共服務等設施的命名力度。

江蘇省民政廳下發《關於編制鄉鎮地名規劃的指導意見》,目前已編制地名規劃文本941本,建立鄉村地名命名採詞庫7.2萬個,將自然地理特征、歷史文化特色、經濟社會發展元素融入地名,推動鄉村規劃與地名管理相銜接,從源頭規范鄉村地名命名工作。

掃一掃二維碼,就能展示地名沿革、鄉村特色、道路起止點、沿途重要服務設施等信息……在山東省臨沂市郯城縣,當地在對鄉村地名排查梳理的基礎上,推出智慧路牌、智慧門牌服務,將地名標志設置與農村環境整治、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旅游等相結合,讓標准地名用起來,讓鄉村地名信息“活”起來。

“‘鄉村著名行動’通過打造特色地名標志、健全鄉村地名標志體系等,推動了城鄉地名公共服務一體化、均等化。”民政部區劃地名司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各地規范命名鄉村地名15.6萬條,設置鄉村地名標志20.2萬塊,安裝樓門牌957.5萬塊。

促進地名信息深化應用,推動地名賦能利農惠農

鄉村地名採集“入庫”“上圖”,是地名信息化服務的基礎。各地依托中國·國家地名信息庫和互聯網地圖,加大對鄉村地名信息的採集匯集力度,推動對鄉村地區自然地理實體、居民點、道路街巷、交通水利、公共服務、文化旅游、農業產業等地名信息應收盡收、規范“上圖”、常態更新。

“現在通過導航就可以找到我們的合作社,非常方便。”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金穗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說。

該合作社地處石門縣夾山鎮楊坪社區,遠離集鎮。以往,很多來合作社送貨的外地人很難找准位置,每次都需要合作社派人去鎮上引路。自從合作社“上圖”后,隻需要搜索合作社標准名稱就可精准導航,節約了時間和人力成本。

在河南省信陽市羅山縣高店鄉,針對本地地名在互聯網地圖缺失的狀況,當地工作人員以村衛生室“上圖”為切入點,目前已實現全鄉各村衛生服務點在互聯網地圖全覆蓋,方便了周邊群眾就醫。

“目前,我們鼓勵各地積極發動群眾自主將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村郵站、農家樂、採摘園等‘上圖’,提高圖上地名感知度和活躍度。”民政部區劃地名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指導以鄉村地名信息採集“上圖”為牽引,促進鄉村地名命名管理和地名信息深化應用,賦能鄉村地區產業發展。

標准地名信息是支撐數字鄉村建設的“數據底座”。民政部數據顯示,“鄉村著名行動”開展以來,各地共採集錄入中國·國家地名信息庫14.8萬條地名,引導群眾採集“上圖”農家樂、採摘園等30.8萬條,有力促進了鄉村地區出行導航、快遞進村、山貨進城,帶動農民群眾增收致富。

賡續鄉村文脈,讓地名“有看頭、有說道、有講究”

地名是歷史文化的重要載體,包含著極其豐厚的文化內涵。鄉村地名,是一方水土的文化符號,寄托著濃濃鄉情。

為傳承好、發展好、利用好鄉村地名文化,各地在“鄉村著名行動”中注重提高新生鄉村地名文化內涵,在命名、更名中注重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支持鼓勵在鄉村產業品牌宣傳塑造中融入地名元素,培育打造一批“鄉字號”品牌。

“大鼓山”緣何一地四名?“銀頂格”地名是何由來?在福建省三明市大田縣,當地聘請專家尋訪志書、村史、族譜等,深挖地名文化。翻檢史料后當地發現,“大鼓山”原是閩南方言“台閣山”轉換為大田方言之誤,“銀頂格”是古銀礦“銀錠岬”之誤等,還原了歷史,展現了地名文化之美。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興安縣溶江鎮五架車村,當地命名設標村內路巷59個,採集“上圖”惠農助農地理信息300余條,並將地名與葡萄特色產業深度融合,打響“溶江葡萄”等“鄉字號”品牌,讓鄉村產品走出鄉村、走向全國。

“‘鄉村著名行動’將鄉村地名文化建設作為重要任務。”民政部區劃地名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對具有重要文化價值的歷史地名通過就地重啟等方式,能夠激活歷史記憶,賡續鄉村文脈。民政部數據顯示,當前,各地已有2.7萬個鄉村地名納入保護范圍,並使用了一批鄉村“老地名”。

“我們將廣泛開展鄉村地名故事尋訪活動,通過地名體現出鄉村地區的人文歷史、風俗習慣,讓鄉村地名有看頭、有說道、有講究。”民政部區劃地名司相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0日 第 04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