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讓列車安全奔馳在大地上——走近二〇二三“最美鐵路人”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4年01月23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客運一線揮洒汗水,為列車安全運行保駕護航,埋頭攻克關鍵核心技術……15萬多公裡鐵道線上,“最美鐵路人”篤行不怠,讓列車更安全、更快捷地奔馳在大地上。

取得一項項創新成果,為鐵路建設添磚加瓦

中國擁有世界最大、最先進的高速鐵路網。每日,川流不息的動車組列車,為流動的中國注入澎湃活力。

牽引變流器,被譽為“列車的心臟”。2015年起,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正高級工程師陳燕平帶領團隊研究設計牽引變流器的核心部件——智能化集成功率單元。

厚積方能薄發。研究焊接技術、嘗試不同材料、試驗多種工藝……歷經6年,陳燕平終於帶領團隊完成開發設計。如今,這一牽引變流器已廣泛應用於國內的動車、地鐵,並遠銷新加坡、澳大利亞、阿根廷等地,助力中國高鐵“金名片”越擦越亮。

陳燕平負責研發列車裝備,我國第一代動車組機械師張華則負責列車的調試檢修。

一列標准動車組有近50萬個零部件,任何一個零部件出問題都會影響安全運行。作為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動車段調試車間列調一班工長,張華帶領團隊研發出28種新型工具裝備,攻克40余項關鍵技術,構建起一套具有獨立知識產權的部件檢測維修體系。14年來,他帶領團隊零差錯優質調試動車組700余列。

特別是他帶領團隊研發的動車指令控制器,打通了動車組拆開分解后的通信環路,首創了以4節車廂作為一個動力單元的檢修技術,讓動車組檢修變得更加靈活高效,檢修效率提高了13%,調試效率成倍增長。

如果說列車是高鐵網的“血液”,線路則是“血管”。

在鐵路施工現場,皮膚黝黑、朴素清瘦的馬小利被大伙兒譽為“工地魯班”。作為中國鐵建二十一局三公司成渝中線鐵路鋼構班班長,馬小利研制的二合一噴錨混凝土自動配料機、多功能吊裝設備大大降低工人的勞動強度﹔他發明的隧道內施工車輛原地調頭裝置,讓混凝土罐車調頭隻要30秒,簡單實用。

一項項創新成果,為中國鐵路建設添磚加瓦。2023年,馬小利光榮當選中國工會十八大代表。

在崗盡心盡責,共守安全底線

安全是鐵路人的第一准則。無論身處什麼地方、什麼崗位,他們都盡心盡責兢兢業業,共守安全底線。

“在崗一分鐘,負責六十秒。”這是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格爾木機務段運用一車間指導司機斯朗旺扎的座右銘。

自2007年參加工作以來,斯朗旺扎勤學苦練,掌握過硬本領,先后駕駛內燃機車、復興號高原動車組,奔馳於青藏鐵路、拉日鐵路、拉林鐵路上,取得安全駕駛70萬公裡、安全行車近3000趟的優異成績。

“隱患不能過夜!”這是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海口綜合維修段海口綜合維修車間信號工王笑冰的准則。

信號是整個鐵路系統的“神經中樞”。海口綜合維修段高鐵線路環島而建,地形復雜,再加上台風不時侵擾,信號設備經常需要檢修。30多年來,王笑冰常常頭頂星光、徹夜奮戰,一次次從上百個信號箱盒、成千上萬根電纜中找出隱患,守護高鐵安全穩定運行。

“一次選擇,一生堅守。”長白山腹地,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通化工務段通化橋隧車間通化橋隧第一維修小組長期扎根這裡。

春防融雪落石,夏抗酷暑洪澇,秋除枯枝倒樹,冬戰嚴寒冰雪。這群東北漢子靠著一雙“鐵腳板”,穿橋鑽隧、上山下河,每天完成10多公裡的設備檢查任務,及時消除各類隱患。

“我們一定要把鐵路線路養好,才能對得起為筑路犧牲的烈士們。”秦巴山區,山險澗深、溝壑縱橫,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安康工務段巴山線路維修一工隊副隊長王庭虎已堅守36年……王庭虎說,是鐵道兵們用鮮血和汗水建成了襄渝線。為此,他彎著腰、拿著尺,帶領團隊硬是把地質條件最復雜、基礎最薄弱、病害最嚴重的“擔心線”養護成了“放心線”。

保障千萬旅客出行,讓旅途舒適安全

臨危不亂,精准調度,保障行車正點暢通——

走進鄭州站信號樓,大屏幕上,調度圖猶如一塊電路板,轉向的線條、閃爍的點位、變換的顏色,標識著列車的軌跡。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鄭州站運轉車間車站值班員蔣濤,聚精會神地盯著屏幕上的車次和股道信息,快速精准發出一條條指令……

2021年7月20日,鄭州遭受特大暴雨災害,鄭州站股道、岔區被積水淹沒,信號、聯鎖和閉塞設備全部失效。蔣濤臨危不亂,手抄計劃、手寫站線板,在千鈞一發之際確保了行車安全。

奉獻愛心、溫情守候,打造溫馨舒適旅程——

在南昌站,有一個“紅土情”服務台,服務台裡有一名“問不倒”女士。她就是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南昌站客運車間客運值班員李軍。

回答旅客問詢、接送重點旅客、找尋遺失物品、進行急救處理……所有客運規章制度,李軍都熟記於心。每年春運期間,李軍平均每天至少要服務30名重點旅客,接聽上百次電話,推著輪椅、拎著行李,一次次往返於站台與候車室,一天平均走3萬多步。

傾情付出、溫暖人心,提升邊疆人民幸福感——

“民族團結一家親號”列車過草原、越沙漠,跨越天山南北,被各族群眾稱為“金火車”。

值乘這趟列車的,是來自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庫爾勒客運段和田一隊的列車長米爾班·艾依提。一次,遇見一對老夫婦從和田縣到烏魯木齊市看病,艾依提主動幫忙對接醫院,聯系車輛接送。在這趟沿途旅客口中的“金火車”上,艾依提是那朵最美的“石榴花”。

愛崗愛民,以心換心,護佑乘客旅途安寧——

選擇了警察這份職業,就是選擇了擔當。1997年,朱少銘以優異成績從警校畢業,如願進入鐵路公安系統,成為廣州鐵路公安局惠州鐵路公安處乘警支隊的一名乘警,負責值乘廣梅汕鐵路列車。夜間值乘時,朱少銘總是格外警覺,每個小時都要巡視車廂一次,隨時應對突發情況,全力確保旅客人身財產安全。

萬千溪流,終能匯入江河大海﹔平凡崗位,鑄就超越平凡的力量。“最美鐵路人”點亮微光,鐵路人們星火成炬、同心奮斗,勾勒著流動中國的幸福輪廓……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3日 第 07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