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未來三天江南華南等地氣溫將顯著偏低

人民日報看湖南|多地多部門應對低溫雨雪天氣

2024年01月23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受寒潮影響,今年南方地區首場大范圍降雪於1月21日夜間逐漸拉開序幕,雲貴渝湘贛等地部分地區出現今年首場降雪。22日18時,中央氣象台發布低溫藍色預警。為積極應對此次低溫雨雪天氣,多地多部門強化監測預警,動態評估風險形勢,於風雪中共護平安。

“現場溫度0攝氏度,西北風,風速1.5米/秒,中雪,導線無覆冰,鐵塔無覆冰……”1月22日13時,湖南瀏陽市蕉溪鎮蕉溪嶺,國網長沙輸電檢修公司運維人員張豐正在海拔400米的冰情監視哨附近,對220千伏瀏集Ⅰ線034號杆塔開展覆冰情況監測。220千伏瀏集Ⅰ線肩負著瀏陽城區60%的供電任務。從1月19日起,張豐和同事便入駐位於山頂的冰情監視哨,以每4小時一次的頻率,巡檢哨所周邊的輸電杆塔,開展冰情監測並及時報告。

受寒潮影響,近日,南方地區出現大幅度降溫、大范圍降雪,多地多部門積極展開應對。

中央氣象台發布低溫藍色預警

22日白天,南方地區降雪重心向東向南推進,南方大部地區出現雨雪及大風降溫天氣。

1月22日,國家防災減災救災委員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與中國氣象局、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國家能源局等進行聯合會商,研判寒潮及低溫雨雪天氣形勢,部署重點地區防范應對工作。目前,應急管理部維持針對湖南、貴州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Ⅳ級應急響應,兩個工作組分別在湖南、貴州協助指導防范應對工作。

中央氣象台預計,寒潮影響將趨於結束,但未來3天,江南華南等地氣溫將顯著偏低,22日18時,中央氣象台發布低溫藍色預警。

由於降雪強度減弱、范圍減小,寒潮影響趨於結束,22日18時,中央氣象台解除暴雪黃色預警和寒潮藍色預警。預計23日至25日,貴州、湖南、江西、浙江中南部、福建西部、廣東、廣西中東部等地最低氣溫或平均氣溫較歷史同期偏低5攝氏度以上,其中,貴州中東部、湖南西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廣東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偏低7攝氏度以上,最低氣溫0攝氏度線將位於廣西北部、廣東北部一帶。

氣象專家提醒,南方地區此次降雪范圍較大,積雪深度較深,需及時清理積雪,公眾外出時還需注意道路濕滑、能見度較差等對交通出行的不利影響。預計未來3天我國大部地區氣溫偏低,西南地區及西藏等地多陰雨雪天氣,公眾需注意及時增添衣物,做好保暖措施。

江西、貴州、湖南啟動應急響應

21日夜間,受持續冷空氣影響,江西各地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雨雪天氣,根據氣象部門預計,冷空氣影響還將持續多日,江西省大部分地區積雪將達到2—4厘米,局部8—12厘米。江西省減災委員會決定自22日9時起啟動低溫雨雪冰凍災害Ⅳ級應急響應。

21日至22日,貴州省大部分地區出現降雪,截至22日7時,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北部、畢節市南部、六盤水市大部、銅仁市東部出現大到暴雪,其余市縣出現小到中雪,其中52個縣有積雪,8個區縣積雪深度超過10厘米,最大深度達13厘米。省內67個縣市區氣溫低於0攝氏度,28個區縣出現電線積冰,積冰最大直徑為30毫米。據氣象部門預測,貴州本輪大范圍寒潮及低溫雨雪凝凍天氣過程將持續至25日。貴州省減災辦於20日14時啟動低溫雨雪凝凍災害Ⅳ級應急響應,敦促各地各有關部門按照“保安全、保暢通、保供電、保民生、保穩定”的要求,扎實做好各項防范應對工作。

受強冷空氣影響,21日起,湖南出現大范圍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全省普降大雪,長沙、株洲、婁底等地出現暴雪,21個縣市區出現大暴雪,部分群眾生產生活受到影響。湖南省已啟動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應急響應。

保供電、保交通、保民生

根據地方救災需要,國家防災減災救災委員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會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向湖南省調撥棉被1萬床、棉大衣3萬件,支持地方做好受災群眾生活救助和保障工作。

面對嚴寒風雪天氣,各地積極應對,保供電、保交通、保民生,各項工作有條不紊。

“南昌站84號道岔被冰雪覆蓋……”22日6時10分,在南昌電務段南昌信號工區,電台裡接二連三地傳來設備告急消息。“拿工具,我們走!”工長吳勻一聲令下,剛結束夜間作業的工區職工,來不及休息,帶上冰鏟、噴燈、防凍液等工具材料,頂著漫天風雪迅速趕往現場。到了之后,他們分成兩組,用手中的掃把、除冰鏟清掃著道岔表面和鋼軌縫隙中的冰雪,清理干淨后,再用長柄毛刷厚厚地涂上一層防凍液。

面對大雪天氣,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積極做好掃雪除冰和旅客出行組織工作。對鐵路道岔、電路設施、機車設備,採取除雪、巡檢、涂抹防凍液等措施。

面對保供電壓力,國網江西省電力有限公司在全省共組織供用電應急搶修隊伍1204支、搶修值班人員5600余人、發電車165輛,組織對山區配電線路寒潮特巡275條次,對92條重點線路制訂搶險預案及負荷轉接預案,落實責任,做好配電應急搶修人員、裝備、車輛、物資到位等前置准備措施。

貴州省交通部門組織人員在雪凝嚴重路段開展除冰作業,並在服務區、停車區為滯留司乘人員提供礦泉水、泡面等物資。貴陽車站提前對接管內各生產車間,了解掌握保暢物資需求情況,對現有庫存進行補充。配發防滑鞋、防滑草墊等物資,調配200多名工作人員掃雪除冰,確保線路暢通。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部署覆冰監測終端760套、人工觀冰點1738個,實現10千伏及以上線路覆冰監(觀)測全覆蓋。布點各類融冰裝置107台,實現10千伏及以上線路融(除)冰措施全覆蓋。同時,還啟動南方地區電網自然覆冰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能應用系統,為抗冰決策提供信息參考。

湖南省氣象、自然資源等部門強化監測預警,動態評估風險形勢,多渠道、高頻次發布預警信息,提示做好防范應對工作。電力部門及時對輸配電線路、變電站開展防凍融冰巡查和帶電檢測,累計主網融冰20條次,電網運行整體平穩。交通部門及時組織人員和機械設備開展道路除雪融冰。湖南省應急管理廳聯合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及時向受災地區下撥棉被、防寒服等救災物資。

長三角鐵路部門及時啟動掃雪除冰保暢通預案,組織干部職工清掃、鏟除設備設施上的積雪,保障鐵路線路暢通和旅客安全出行。

(綜合本報記者李紅梅、劉溫馨、朱磊、程煥、王雲娜、沈文敏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3日 第 14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