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黨建

湖南長沙市望城區:以“四下基層”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4年02月04日10:18 |
小字號

大澤湖基地加快建設,香爐洲大橋即將通車,“一江兩岸”日新月異﹔德賽電池、永杉鋰業等“一特兩主”優質產業項目紛至沓來,千億級產業鏈強勢崛起﹔金星路快改項目啟動,湘江學校建成,省、市重點民生實事項目圓滿完成……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望城區堅持把調查研究作為破解難題、推動工作的重要抓手,傳承弘揚“四下基層”優良傳統,扎實開展“走找想促”活動,為高質量發展凝聚澎湃動能,2023年再次上榜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投資潛力百強區。

近日來,望城區搶抓春節期間流動黨員、務工人員返鄉高峰期,持續深化“四下基層”行動。全區領導干部帶頭下基層開展政策宣講、走訪慰問、現場辦公、下訪接訪等活動。

截至2024年1月31日,望城區“走找想促”活動調研收集群眾和各方面反映的意見建議共2115條,辦結2115條,辦結率達100%。

堅持學懂弄通,理論宣講從“會場”到“屋場”

基層宣講承擔著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的重要使命,也是黨的創新理論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徑。

主題教育期間,望城區緊密結合實際,把課堂設到身邊,把講稿融入民情,以生動的授課形式和豐富的學習內容,把“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宣講內容送到千家萬戶,引導廣大黨員群眾在學中悟、學中干。

“咱們今天還請到了一個社保政策的行家裡手,有什麼問題大家隨時提問……”“我養老保險繳滿了15年,可以每月拿多少錢?”靜謐的喬口鎮藍塘寺村因為一輛政務直播車的到來而喧囂起來。

政務宣講進屋場,線上線下雙同步,這是望城區理論宣講的最新探索。“政務直播”採取專場直播和流動直播的形式,邀請高頻業務辦理部門的業務骨干聚焦辦事難點堵點精准答疑,市民通過“望城行政審批”微信視頻號便可獲取開播信息並進行觀看。過去跑斷腿也難問明白的政策疑難,如今動動指尖就可以清楚明了。

望城區緊扣民生所需,打造“就認這個理 聲聲在望”宣講品牌,在“理論宣講下基層”活動中,廣泛開展“微宣講進支部”活動,推出系列“宣講菜單”。區委組織部、區委宣傳部、區委黨校聯合組建理論宣講小分隊,選送100余堂精品黨課下基層,為返鄉流動黨員“補課”。

聚焦人才引進,區委組織部舉辦2023年度人才政策獎補集中兌現大會暨2024年度“智匯瀟湘 才聚望城”緊缺急需人才引進活動啟動儀式,全年兌現政策獎補6310萬元,現場發布2024年度緊缺急需人才需求目錄,為400余名人才現場宣講人才政策﹔各街鎮召開返鄉人才政策宣講會11場,收集家鄉發展建言獻策300余條。

聚焦產業發展,全區領導干部結合分管領域下沉到村(社區)、企業或項目,將“海創園36條”“文旅產業22條”“工業八促26條”等政策講深講透。

據悉,望城區自“四下基層 望城行動”啟動以來,開展各類宣講1759場次,逐步構建起“黨員干部為引領,業務骨干為核心,相關部門為支撐”的政策宣講體系。

聚焦高質量發展,發展從“問題”到“破題”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望城區以下沉走訪、座談訪談等方式,了解基層實際情況﹔聚焦改革發展的痛點難點,深入開展問題大梳理﹔認真查找短板弱項,以實干開局,將“問題”之難轉化為“破題”之機,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謀實策。

先進制造業是望城“一特兩主”產業之一,是支撐望城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望城區委書記秦國良以“以產業鏈思維推動望城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為調研課題,圍繞5大重點產業鏈開展專題調研、座談會,全面摸排梳理產業鏈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問題並形成清單,實行挂圖作戰、銷號管理,梳理解決了德賽電池用工、澳優乳業引進人才子女就學、黑金剛擴建廠房等問題915個,5條重點產業鏈堵點痛點難點問題90個,企業回訪滿意率達100%。

從解決“一個問題”到解決“一類問題”,望城區策劃開展“千名干部進千企”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年活動,精准服務護航企業高質量發展。干部採取點對點、面對面方式走訪幫扶企業,為企業提供“一對一”精准指導和服務保障,活動貫徹全年並持續優化。主動對接企業,將服務從“審批窗口”前移至“企業家門口”。金山家苑項目拿地到拿証僅用了23天,跑出了項目審批“加速度”。

同時,先后出台“海創園36條”“事業引才博士團”“產業攻堅博士團”“骨干人才10條”“教育、衛健引才”“鄉村CEO”等人才政策,激勵和引導各類人才在望城大顯身手、大展所長,推動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深度融合、高效結合。2023年,望城經開區獲評全國“高質量發展改革創新十佳園區”,高新技術企業增速居全市第一。

這一項項舉措將產業發展的“難點”、基層治理的“痛點”轉變為了望城發展的“亮點”。

緊盯民生難點,接訪變“坐診”為“出診”

在高塘嶺街道新康便民服務點,望城區委書記秦國良先后接待10批來訪群眾,面對面聽取群眾反映的道路建設、自來水供水、市政設施完善、樓盤交付、噪音污染、老舊小區提質改造等方面訴求,詳細了解具體情況,與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共同商議解決辦法,對群眾提出的問題一一給予答復。接訪當日,街道28個信訪問題當場簽訂息訪協議27份。

月亮島街道銀星村是典型城中村,原有硬化道路已破損不堪存在安全隱患,村民出行陷入困難。同時,由於周邊項目的建設打亂片區水系,區域地下水已出現枯竭、污染情況,村民迫切希望改善出行和居住環境。

望城區委副書記、區長蔡鋒在下沉月亮島街道接訪時,詳細了解實際情況后,當即調度相關負責部門,提出解決方案,立即實施道路改造以及居民用水工程,確保春節前解決當地居民出行難問題,周邊居民都用上安全、潔淨的自來水。

望城區成立“踐行‘四下基層’、領導包案攻堅”活動領導小組,採取區級領導干部聯部門、聯街鎮責任制,開展包案接訪工作,案件化解率超90%,為實現“三高四新”美好藍圖、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益助力。

2023年以來,望城區領導下訪接訪196次,收集群眾訴求238個,提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辦法舉措135條,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信訪問題225余個,辦結率達94.77%。

腳步勤下去,民心才能聚上來。在踐行“四下基層”行動中,望城區沉下的是身子,背上的是人民,提出來的是惠民對策辦法,夯實的是望城發展根基。

來源:長沙市望城區委主題教育辦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