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國網邵陽供電公司:春節雪山守哨人

2024年02月09日13: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春節雪山守哨人。單位供圖
春節雪山守哨人。單位供圖

“溫度-5°C,濕度95%,東風,風速3米/秒,導線覆冰8毫米……”2月8日7點,天蒙蒙亮,國網邵陽供電公司輸電運維人員朱興旺和李偉明在110千伏蘇月線009號杆開展線路覆冰觀測工作,掌握線路覆冰情況。

這已是他們堅守蘇月線009號觀冰哨的第八天。蘇月線009號觀冰哨位於邵陽洞口雪峰山自然保護區主峰蘇寶頂上,海拔1934米,到了冬天,山上會覆蓋層層白雪,特別是110千伏蘇月線003至006號塔處於山尖風口處,最是容易覆冰。

今年45歲的朱興旺,每年冬天,都會和同事到觀冰哨上開展觀測工作,今年,是他與觀冰哨相伴過冬的第19個年頭。“偉明小伙子很不錯,2022年才進單位,但他已經連續兩年主動請纓上觀冰哨了。”朱師傅對小同事的評價很高,總是十分照顧他,工作中也非常願意教授小同事觀冰知識。

一大早,穿戴好冰爪鞋套、棉大衣和安全帽,朱興旺和李偉明帶上監測工具,開始了一天的工作。“你看不同的地方它的覆冰厚度是不一樣的,我們要測量多個地方取平均值,這樣才更接近線路實際覆冰厚度。”在監測點,朱興旺和李偉明通過游標卡尺直接測量鐵塔覆冰厚度,並通過模擬線上的覆冰情況來測算線路的覆冰厚度。像這樣的冰情監測,他們每四個小時就要進行一次,每天都要在風雪中走6個來回,一萬多步。

最冷的還是2月6日那夜的巡視,因嚴寒加劇、覆冰嚴重,監測時間縮短至2小時。深夜的蘇寶頂山上呼嘯著寒風,時不時還傳來幾聲寒鴉的啼叫,仔細聽還有金屬摩擦的聲音,那是朱興旺穿著冰爪鞋套使勁在冰面上摩擦。原來通往觀測點途中路有點陡峭,雖然穿了冰爪鞋套但還是會有點打滑,為了防止小同事摔倒,朱興旺在前面開路,李偉明則踩著朱師傅的腳印前行,他們的身后,冰面上留下了一串整齊的腳印。此時,天空中雪花夾著凍雨,綿綿不斷。

“太冷啦!哪怕隻有眼睛露在外面,但也還是冷到一直讓人打哆嗦,連呼吸都覺得困難。”李偉明回憶起那晚,又忍不住打了個寒戰。當覆冰超過預警值,朱興旺和李偉明就會申請線路直流融冰。而每次直流融冰大概需要3個小時左右,他們就要在風雪中待上3個小時,確保線路上的覆冰都融化完畢。

“觀冰哨是眼睛,及時監測冰情,保障電網穩定運行。所以一定要保持明亮!”觀測、記錄、匯報、監測融冰情況……周而復始,朱興旺和李偉明不敢一絲懈怠。

“朱師傅,快看,冰化了。”

“冰化了,年就來了,2024年放晴了。”朱興旺笑著說道。

大年三十,朱興旺和李偉明將依舊堅守在蘇月線009號觀冰哨。

本輪寒潮以來,邵陽供電公司提前安排人員進駐18個固定觀冰哨所,出現覆冰后又及時啟用152個流動哨。這個春節,該公司將有超過2000名電力員工,像朱興旺和李偉明一樣,堅守在巡線、消缺、服務等保電一線,他們是守護者,守護著萬家燈火。(莫夢娜)

(責編:黃卓、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