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湖南瀏陽市:電力扮靚“畫裡小河” 百姓生活添保障

2024年02月20日14: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電力工作人員與卜繼娥交流。受訪單位供圖
電力工作人員與卜繼娥交流。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2月20日電 2月14日,大年初五。凌晨4時許,湖南省瀏陽市小河鄉新河村的小河詹氏豆腐店就亮起了燈,店主卜繼娥與丈夫開始忙碌起來。新春伊始,卜繼娥與丈夫沒有過多休息,早早將店子開門,接起了豆腐訂單。

將泡好的豆子放到磨漿機裡開始磨豆,然后打開蒸汽發生器,熬豆漿、去沫、過濾,接著點漿水、包豆腐、槽壓成型,等十幾板豆腐做好,天早已大亮。

“年前年后都是店鋪生意旺季,每天都要制作100多板豆腐。以前打豆腐全靠人工燒柴火,現在店子裡置備了磨漿機、蒸汽發生器、油炸鍋等電器設備,不僅省時省力,營業收入也增加了不少。”看見拖貨的車輛到店了,卜繼娥與丈夫將做好的豆腐搬運上車。

“三相設備都有電,一切正常。卜姐,有任何用電需求,及時跟我們溝通。”知曉卜繼娥豆腐店新年開張了,國網瀏陽市供電公司張坊供電所配電運檢班班長唐洪鬆與新河台區服務經理卜繼平早早來到店裡,拿起驗電筆,插入店鋪插座,細心排查有無發熱、開關是否帶電等情況,確保豆腐店安全用電。

卜繼娥所在的小河鄉位於瀏陽的最東部,與江西省萬載縣接壤。這裡曾經是湘鄂贛革命根據地的重要區域。黨的十九大以來,小河鄉搶抓鄉村振興發展機遇,通過大力發展農文旅產業融合助推鄉村振興,成為了如今產業興旺、生態宜居的網紅打卡地“畫裡小河”。

小河鄉原來僅有一條10千伏線路供電。2023年1月,小河35千伏變電站新建工程投產,有效解決了線路半徑長等用電難題,供電可靠性和供電質量得到質的提升。

54歲的卜繼娥算了一筆賬,2023年店鋪營業額超20萬元,較上年度營業額增長一倍。隨著電能的替代,卜繼娥和丈夫變輕鬆了,生意卻越來越好,日子也越過越紅火。

搭上旅游順風車,小河鄉新河村建起了民宿。去年村集體投資打造的星河部落對外試營業。“老板,你好!我們來給你們檢查檢查用電設備。”卜繼平走進廚房,對用電設備一一檢測,發現有個電蒸鍋在使用時鍋蓋帶電,立即與老板溝通,建議及時更換。

“目前民宿有6間房試營業,這是我們的一期項目,由於民宿處於半山腰,在用電高峰期可能會不夠。我們已向供電所申請專用變壓器,安裝完成后,我們的二期也將啟動建設。”新河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王春球對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充滿信心。

疊水壩、魚鱗壩、“雲上的小店”等網紅打卡地逐漸走紅,“世外原鄉 畫裡小河”的知名度越來越高,在“網紅壩”旁,小河鄉相繼新建起“星空之境”、雲楓民宿、吉迪山庄等特色民宿。

除夕夜,來小河跨年的游客越來越多。“星空之鏡”客房爆滿。民宿老板羅來晚樂開了懷。2023年8月底,歷經20個月的建設,星空之鏡正式對外營業,一次可提供酒店式的標准客房35間,每個房間都配有空調,冬暖夏涼。民宿營業收入超10萬元。

民宿活力發展的背后離不開電力的有力支撐。早前,為保障星空之境早日竣工投運和村民日常用電,國網瀏陽市供電公司為企業申請業擴配套項目,從民宿馬路對面新接線路,新增一台容量為400千伏安的變壓器,保障該村民宿、老百姓舒心用電。

“自民宿開業以來,用電很正常,即使35間房空調同時開啟,空氣能熱水器、冰箱24小時不間斷工作,都不用擔心。有可靠的電力做堅強后盾,我們發展精品民宿產業更有保障。”羅來晚說。

與羅來晚一樣,得益於電力的堅強保障,小河鄉潭灣村雲楓民宿老板王雲根也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雲楓民宿位於潭灣村楓樹組海拔460米處,別致幽靜的木屋隱匿在翠綠的竹林中,上空雲霧繚繞,猶如仙境一般。起初,由於地理位置偏僻,海拔高,王雲根總是擔心用電難。

得知這一消息后,國網瀏陽市供電公司張坊供電所東方紅(電雷鋒)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邱燦林立即上門詢問情況,計劃新建一條10千伏線路。然而,由於海拔較高且沒有道路通行,項目施工難度非常大。邱燦林帶著服務隊隊員們逢山過山、逢水架橋,借助挖機開路、拖杆,耗時一個月完成30余根電線杆安裝。考慮到惡劣的天氣和特殊的地理條件,服務隊在線路選材上使用了絕緣導線,相比裸導線,絕緣導線更加堅實耐用。

“去年底項目竣工后,我們明顯感受到用電條件大幅提升,非常感謝供電所的支持與幫助,我們發展更有底氣。”王雲根介紹,目前,民宿已開足馬力裝修,今年5月將正式對外營業。(曾舸、唐煥良)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