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廣鐵集團長沙供電段加密布點應急力量 積極應對新一輪低溫雨雪冰凍天氣

2024年02月23日15:2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長沙供電段職工在查看常益長高鐵漢壽站接觸網供電設備覆冰情況。袁小晟攝
長沙供電段職工在查看常益長高鐵漢壽站接觸網供電設備覆冰情況。袁小晟攝

人民網長沙2月23日電 近期,新一輪低溫雨雪冰凍天氣來襲,為確保鐵路供電正常,廣鐵集團長沙供電段在加密布點應急力量、加強設備和外部環境監控等方面下“細”功夫,積極應對冰雪。

該段在及時總結分析上二輪雨雪冰凍天氣經驗教訓的基礎上細化工作措施,迅速組織召開防范應對新一輪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專題會議,聚焦人力資源、物資准備、應急方案及沿線危樹、輕飄物整治等方面下功夫,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明確工作分工、責任部門,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成立段領導帶隊的片區包保組8個,實行網格化管理,249名干部取消休假,全部充實到沿線車間班組包保。

在新一輪雨雪冰凍天氣來臨之前,該段利用春節期間列車運行密度小的間隙安排48個天窗,出動人員745人,整治接觸網受冰災引發缺陷9處,上網、步行巡視檢查線索61處,與工務聯合對高普鐵沿線可能倒伏的危樹危竹進行清理125處2100余棵。

同時,抓好電力設備復舊和沿線砍青工作,共處理斷線27處,新立電杆3根,處理扭曲彎形、斷裂的橫擔48處,敷設電纜3600余米,砍伐危樹危竹3.14萬余棵,全力消除安全隱患。冰雪天氣期間,該段啟用管內26處覆冰監測點,指定人員按2小時一次進行觀測,對有覆冰趨勢的區段,每隔1小時報告一次觀測情況。在高普鐵沿線各站安排人員觀察機車受電弓取流情況,隨時監測弓網動態。安排100余人攜帶打冰應急工具添乘機車(動車組)及打冰車,實時掌握設備運行狀態。

此外,該段還在應急人員安排上更細,分接觸網、電力、變電、軌道車等4個方面配備應急力量。在管內各條線路上布點49個應急小分隊共計千余人,一旦發現線路結冰、外部環境影響供電行車,快速響應及時處置。全段41個變電所全部恢復雙崗值班,無人所恢復有人值守,在管內高普鐵23個車站到發線上配備34台軌道作業車,110台汽車隨車配備防滑鏈條,做好隨時出動准備。

提前對京廣高鐵、滬昆高鐵、京廣鐵路、滬昆鐵路、石長鐵路等各條干線大小車站配備的105台固定發電機進行整修,做好啟機試驗和油水補給,安排7台發電機上軌道車或汽車,隨時可以移動支援,積極與管內各地方供電公司取得了聯系,准備36台移動發電車,保証能及時應急增援聯動﹔對觀測點如何啟動打冰掃雪進行進一步細化,在長沙南動車所、城際動車所、長沙西動車所安排應急力量,一旦出現覆冰,立即進行打冰除雪。(周偉、陳梅)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