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長沙:電力部門開展“千人觀冰大行動” 電網運行平穩

2024年02月24日13:1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突擊隊員們正在進行觀測。受訪單位供圖
突擊隊員們正在進行觀測。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2月24日電 “10千伏金陽線電視台分支線028號杆氣溫零下3攝氏度,西北風,風速7米/秒,天氣陰,濕度90%,導線覆冰5mm、絕緣子覆冰5mm。”2月22日,頂著寒風,國網瀏陽市供電公司荷花供電所黨員突擊隊員們前往道吾山頂,對10千伏金陽線進行巡視。

瀏陽地處湘贛邊界多山區丘陵,境內蕉溪嶺、大圍山、道吾山等高山地區在冬季極易覆冰。隨著第三輪雨雪冰凍天氣的到來,國網長沙供電公司在這些高山地區設置固定觀冰監視哨3處,流動觀冰點13處,隨時關注電力線路覆冰情況。

瀏陽融媒體中心的電視信號塔、電台信號發射塔均位於道吾山頂,而10千伏金陽線28號杆正處於風口位置,一到雨雪天氣,線路極易覆冰。為全力確保道吾山轄區居民及媒體信號發射塔正常用電,突擊隊隊長唐金豐帶著突擊隊員對線路每兩個小時開展一次特巡。

前往道吾山頂的道路已結冰,山上的溫度也越來越低,風也越來越大。遇到風口,路面結冰嚴重讓人寸步難行,突擊隊員們手拉手緩緩前行。“慢點,慢點,路上結冰很滑,千萬別摔跤了。”同行的突擊隊員們不斷提醒。

沿著線路,突擊隊員們一路往上,一路走一路巡,對可能因冰凍倒伏而危及電力線路安全樹竹進行再次排查與砍伐。

“此輪冰凍持續時間長,趁著降溫才剛剛開始,我們把准備工作做在前,巡線巡仔細些,不放過每一個細節,砍青更到位些,那麼我們應對冰凍會更有底氣。”巡完一節線路,唐金豐便為隊員們鼓勁。

越往山上走,寒風愈凜冽,寒風吹過,臉和耳朵刮的生疼,手被凍得不聽使喚,吹得人睜不開眼。突擊隊員們顧不上休息,一絲不苟地測量溫度、濕度,對線路覆冰情況進行一一拍攝記錄,及時研判預測線路覆冰風險,提前做好融冰除冰准備。

據悉,此輪雨雪冰凍天氣來臨前,國網長沙供電公司已通過無人機智能巡線,日均出動無人機100余台,完成了496條配網線路的巡視及消缺工作。

在冰雪天氣期間,該公司將持續開展“千人觀冰大行動”,充分發揮設備主人作用,全面、不間斷掌握冰情信息。結合冰情發展,優化監視哨布置,並採取模擬觀冰、無人機觀冰等方式,准確掌握電力設備覆冰情況。

截至23日15時,長沙電網主網覆冰線路17條,開展線路融冰5條次﹔配網線路覆冰10條,未發生因線路覆冰造成的供電故障,電網運行平穩。(劉敏學、曾舸)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