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國網長沙變電運維公司青年突擊隊:“青”盡全力斗寒潮,鏖戰冰雪保供電

2024年02月29日10: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國網長沙變電運維公司青年突擊隊奮戰在抗冰保網第一線。單位供圖
國網長沙變電運維公司青年突擊隊奮戰在抗冰保網第一線。單位供圖

“220千伏瀏集I線開始融冰,站內設備無異常……”2月22日23時,國網長沙變電運維公司青年突擊隊隊員卓然群在執行當日第3條覆冰線路融冰操作后向公司調控中心匯報。此時的220千伏集裡變電站,寒風呼嘯,鞋子踩在和著冰碴兒的泥地上,發出“咯吱咯吱”的聲響。

2月21日至26日,受第三輪寒潮天氣影響,瀏陽地區連續多日低溫雨雪,氣溫降至零度以下,位於山間的7條220千伏線路和1條110千伏線路均出現不同程度覆冰,最大覆冰厚度已接近13毫米且持續快速發展。輸電線路一旦長時間嚴重覆冰,容易造成杆塔變形、線路跳閘等故障,影響瀏陽乃至長沙電網運行安全。為此變電運維公司緊急啟動電網防凍融冰應急預案,從21日開始,以卓然群所在變電運維一班為代表的國網長沙變電運維公司青年突擊隊入駐位於瀏陽地區的220千伏集裡、生藥、叢塘、淮川、沿溪變電站,每日開展站內設備覆冰監測和線路融冰操作。

2月24日22點,元宵佳節萬家團圓之際,220千伏生藥變電站內燈火通明,青年突擊隊員們正有條不紊地進行安全措施布置和倒閘操作,為當日第4條覆冰線路融冰做好工前准備。

“10kV融冰302斷路器已合上,開始B相並C相串A相對A相進行融冰,直流融冰電流2256安培……”25日03時06分,突擊隊員鄒子欣在監控后台機上輸入操作指令,220千伏瀏生II線融冰工作正式開始。隨著電流逐漸增大,導線開始不斷升溫,青年們頂著刺骨的寒風,一邊緊盯后台監測設備運行數據,一邊用紅外測溫儀對站內設備進行測溫,不敢有絲毫鬆懈。

今年寒潮期間,長沙公司首次利用移動式直流融冰裝置開展融冰操作,作業人員利用直流融冰設備,將直流電輸送到覆冰導線上,使導線溫度升高,冰層融化脫落。直流融冰技術不僅可以有效清除覆冰,還可以防止覆冰再次形成。

導線溫度一分一秒升高,覆冰一點一滴融化,但一直在戶外操作的突擊隊員們卻持續經受著寒冷的考驗。從主控室走出去幾分鐘,凍雨就將大伙的雙手凍得通紅,大家哈著手、跺著腳,還是忍不住哆嗦。“冷醉噠,耳朵和手指都要凍掉了。”這是入職兩年半的周振懌職業生涯抗冰“初體驗”。“從昨天早上9點到今天凌晨3點,我們一刻也沒有歇,完成了1條110千伏線路和2條220千伏線路融冰工作,這是第4條。”此時略顯疲憊的周振懌還來不及拂去身上的泥土和未融化的冰渣,眼睛周圍一圈的顏色似乎比昨日又深了些,但依然投射出認真堅定的目光,穿過說話時哈出的陣陣白氣落在面前的覆冰設備上,這目光仿佛蘊含著一股熱量,持續消融著站內的冰雪。

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群人的力量是無窮的。“兄弟姐妹們,我們來了!”公司及時啟動大班組支援機制,其余六支運維班組青年骨干完成各自片區工作后,紛紛主動請纓,火線增援運維一班。一時間,原本肅殺冷冽的變電站忽然熱鬧起來,大伙下令、復誦操作指示的聲音也更加響亮了。

在艱巨的抗冰保網攻堅戰中,這支1月份剛剛榮獲共青團長沙市委優秀青年突擊隊榮譽稱號的隊伍始終保持著“臨戰、迎戰、實戰”的狀態,再次展現出強大的戰斗力和良好的精神風貌。第三輪寒潮期間累計完成14條次線路融冰操作,其中220kV線路融冰11條次,110kV線路融冰3條次,安全正確執行145份操作票,共計3286項操作。他們在大戰面前拉得出、干得了、頂得上,晝夜出擊、連續作戰,與時間賽跑、與嚴寒抗爭,牢牢扛起“長電鐵軍”這一光榮旗幟,用實際行動詮釋出“變運青年”的責任與擔當,成為這場“破”冰戰役中最靚麗的風景線。(周振懌 易洲楠)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