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風雪映初心,熱血融堅冰

——國網長沙供電公司打贏抗冰保網攻堅戰

2024年03月01日14:45 |
小字號

國網長沙供電公司打贏抗冰保網攻堅戰。單位供圖
國網長沙供電公司打贏抗冰保網攻堅戰。單位供圖

甲辰龍年,冬末春初,長沙先后迎來三輪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局部地區影響甚至超過2008年,暴雪、凍雨、大霧、大風等災害性天氣集中,呈現持續時間長、降水強度大、雨雪相態多三方面特征。面對極端災害天氣,國網長沙供電公司堅決落實國家電網公司、省電力公司和長沙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緊緊圍繞“保安全、保民生、保重點”要求,主動作為、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做好抗擊雨雪冰凍和春節保電工作。

在此次全力開展的抗冰保供工作中,國網長沙供電公司全面順利完成各項搶修搶險任務,雖然經受了三輪低溫雨雪冰凍天氣沖擊,但長沙電網運行整體平穩、電力供應總體可靠。2月9日(除夕),省委書記沈曉明到長沙公司帶電作業公司走訪慰問時,表示在迎戰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中,全省電力系統迎難而上、拼搏奮戰,成效顯著、精神感人。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吳桂英在走訪慰問長沙公司雷鋒供電所時,對供電公司員工在節假日把繁忙留給自己、方便留給千家萬戶的精神表示感謝。省電力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明煦在望城區現場慰問時,對長沙公司在克服萬難險阻、想盡萬般辦法,成功守護萬家燈火,圓滿實現除夕夜前“家家通上電、戶戶看春晚”所作出的努力予以肯定。

科學決策,全力“保主網、保民生”

這三輪最強雨雪冰凍災害,給電網安全運行和電力供應造成嚴重影響。面對嚴峻考驗,國網長沙供電公司首次啟動雨雪冰凍災害Ⅱ級應急響應,全力“保主網、保民生”,公司上下凝心聚力、嚴陣以待,切實落實各項防范應對舉措,確保電網安全運行和電力可靠供應,全力開展抗冰保供工作。

長沙電網全面打響抗冰保供堅戰后,各級人員全部到崗到位,組建市、縣、所三級指揮體系,每日召開應急會商,各級負責同志靠前指揮,堅守一線帶隊值班值守﹔同時全力做好災害精准預警防控,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滾動預測電網負荷,優化調整運行方式。強化24小時覆冰預測預警,全市部署的79個人工監視哨和22套覆冰監測裝置,有力保障核心骨干網架安全穩定。在部分供電薄弱地區應急加裝臨時主變,重點變電站恢復駐站值守,重點線段特巡蹲守。

瀏陽境內蕉溪嶺、大圍山、道吾山等山區極易覆冰。長沙公司在這些高山地區設置了3處固定觀冰監視哨、13處流動觀冰點,隨時關注電力線路覆冰情況。在每日的寒風刺骨中,荷花供電所黨員突擊隊都會前往道吾山頂巡線。前往道吾山頂的道路結冰濕滑,遇到風口,更讓人寸步難行,突擊隊員相互攙扶,一路慢行巡視,對因冰凍倒伏可能危及線路安全的樹竹進行排查、砍伐。“慢點,慢點,千萬別摔跤。”現場負責人唐金豐介紹,瀏陽融媒體中心電視信號塔、電台信號發射塔均設在道吾山頂,10千伏金陽線028號杆處於山頂風口位置,突擊隊每兩小時就要對線路開展一次特巡,確保轄區居民及發射塔正常用電。

全員出戰,奔赴搶修復電第一線

面對大戰大考,長沙公司充分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電網鐵軍精神,聞令而動、主動請纓,迅速奔赴各個搶修復電的第一線。

2月4日傍晚,望城供電公司陳福緊急趕赴10千伏楊家坪線搶修作業現場,在雨雪冰凍天氣來臨前夕,陳福已緊急新增了保電特巡計劃,及時調配帶電作業車、機械作業力量進行支撐,對現場作業的安全、質效和可能次生風險進行了評估和把控。

入職14年來,陳福僅回家吃過1次年夜飯,別人春節闔家團圓之際正是他堅守崗位之時。由於工作任務重、時間緊,無暇他顧的陳福隻得將女兒送去岳父岳母家。現場工作時,陳福接到女兒的電話,聽到女兒稚嫩的聲音,陳福心中滿是愧疚和想念,但挂斷電話,他又馬不停蹄趕往下一個現場。

風雪中,這一幕幕搶修的畫面不斷出現在寧鄉、望城大地,他們披荊斬棘的身影讓苦苦等待光明的用戶安下心來,他們聞令而動的果敢讓社區村鎮深受感染,他們不畏嚴寒、不辭辛勞的付出令人為之感動。

天寒地凍的凍雨肆虐,而即將到來的除夕團圓是中國人最深的情結。國網長沙供電公司總經理王健現場調度,號召大家全員備戰、全員出戰,不論崗位專業,有一份熱發一份光,有序落實現場搶修、聯點值守、協調聯絡等各項工作,做到有令必行、使命必達。在省電力公司統籌下,常德、湘西、郴州、永州等市公司集結五百余名精干力量鼎力相助﹔迅速形成“全局一盤棋”的思想,展現出“上下同欲者勝”的巨大力量。

在這些隊伍中有的離開生產一線已久,有的才剛入職不久,甚至有的已經退休,但他們都義無反顧地挺身而出,以星月作被、用熱血融冰,通宵達旦奮戰四晝夜,全面順利完成各項搶修搶險任務,成功守護了萬家燈火,展現出了頑強拼搏的工作作風,繪就出“人民電業為人民”的最美畫卷。

面對春節后的第三輪寒潮,長沙公司黨委再次向全體黨員干部員工發出動員,再披戰袍、再擂戰鼓,抖擻精神再戰斗,主動迎戰雨雪冰凍與春節返程、復工復產交織的嚴峻挑戰,全力以赴服務保障人民群眾可靠供電。

“注意重心向下壓,三、二、一,拉——”2月22日,在望城區10千伏寶魚線的校杆工作現場,一位頭戴安全帽的老師傅的呼喊聲回蕩在田間地頭,他就是已退休兩年半卻返崗在搶修前線的國網望城區分公司退休員工蘇建紅師傅。

聽說自己退休前工作的銅官供電所轄區遭遇了冰雪災害,這位曾為電力事業奉獻了37年的老同志主動請纓,毫不猶豫的再次站在了搶修一線。“雖然退休了,但隻要有需要,我就能上!”蘇建紅說。憑借著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和專業素養,他的現身像一枚定海神針,安撫了大家焦躁的情緒,為現場電力應急搶修提供了有力保障。

眾志成城,熱血融冰。長沙公司員工始終與冰雪同行,他們點亮了燈火,更照亮了民心。

快速響應,做到“不通電不撤場”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在這場電力保供的鏖戰中,國網長沙供電公司充分發揮“兩隊一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用使命擔當擦亮黨員底色。

抗冰救災大戰之中,長沙公司迅速成立突擊隊、設置示范崗,第一時間奔赴抗冰保供的主戰場、最前沿,及時快速響應民生保障需要。依托“村網共建”便民服務體系,聯合開展“敲門行動”,保証快速響應客戶訴求。強化民生供電,重點保障交通樞紐、供水供熱、通信設施、醫院學校和春晚長沙分會場等重要客戶用電安全。

在三次寒潮中,瀏陽文家市供電所副所長王卓始終堅守在鄉村供電所一線,吃住都在所裡解決。即使是在元宵佳節,也毅然選擇了留守。

2月23日中午在接到位於山區的朱家台區萬興養殖場出現樹竹結冰壓線的報修電話后,王卓迅速組織所內骨干成立了一支由10人組成的青年突擊隊前往搶修。砍刀抬起落下,結冰的樹枝被接力運走,很快,上山的道路就被打通了。登杆作業,清理倒伏的樹竹……快速及時地處理了故障。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抗冰搶險期間,國網長沙供電公司共出動搶修人員1.7萬余人次、搶修車輛4631台次,開展輸配電線路融冰除冰超過500條次。打贏了瀏陽電網保衛戰和配網救災攻堅戰,打贏了春晚保電榮譽戰和春節供電使命戰,電網運行平穩,實現了“有大災、無大損”的目標,有力保障了全市人民安全可靠用電。

來源:國網長沙供電公司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