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本網專稿

2023年湖南省社會物流總額14.68萬億元 全社會物流成本持續下降

2024年03月27日10:4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合作簽約。受訪單位供圖
合作簽約。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27日電 (記者林洛頫)3月26日,湖南省2023年度物流行業工作年會在長沙舉行。據行業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湖南省社會物流總額14.68萬億元,同比增長4.7%﹔全省社會物流總費用7121.8億元,增長1.3%。

“隨著各項政策發力和市場預期向好,湖南省社會物流總額穩步增長、物流運行效率持續提升、物流業發展韌性不斷增強。”湖南省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尹國杰表示:2023年,湖南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為14.2%,同比下降0.2個百分點,總體呈回落趨勢﹔單位GDP所消耗的社會物流費用連續6年下降。

2023年,湖南省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以下簡稱“湘物聯”)以調查研究為抓手、聚焦行業熱點,以企業評估為引領、推動轉型升級,以物流統計為導向、提供決策依據,以冷鏈物流為帶動、實現質量齊升,以協會建設為重點、提升服務能力,為全省物流行業作出了新的貢獻。

根據統計:2023年湘物聯評估辦完成各類物流企業評估62家。截至目前,湖南省A級物流企業保有量347家,其中張家界市A級物流企業實現零的突破﹔全省星級冷鏈企業9家,倉儲服務金牌企業38家、星級倉庫85個、綠色倉庫12個。

同時,2023年湘物聯設立了湖南物流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咨詢中心,組建湖南省物流樞紐、冷鏈物流基地聯盟,先后為懷化國際陸港項目、常德(湘西北)國際商貿物流樞紐項目、邵陽國際商貿物流樞紐項目、永州(湘粵桂)陸港樞紐項目等,提供了集規劃、設計、投資、建設、運營於一體的系列咨詢服務。

過去一年裡,湘物聯還與湖南省內多個市州、區縣人民政府,銀行金融機構,行業商協會,以及大型央企、頭部物流企業達成戰略合作。年會現場,湘物聯與長沙鐵路物流中心、湖南興旺集團、省中小企業融資擔保公司、福田戴姆勒汽車(湖南綠淨產業生態公司)、湖南軍凱同盛網絡科技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凝聚起更多全省物流行業的智慧和力量。

2024年,湘物聯將從“推動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現代物流體系,圍繞戰略定位、培育發展物流新質生產力,理論創新結合實踐、有效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提升自身服務能力、推動物流行業高質量發展”四個方面推動湖南物流行業的發展。

尹國杰還表示:“湘物聯通過深入研究和探討,認為要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我們將從推動政策性降本、要素性降本、結構性降本、科技性降本、經營性降本、全鏈條降本六個方面著手,最終加快發展現代化物流體系,有效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

在本次年會上,主辦單位對2023年度湖南省物流行業先進單位、先進個人進行了表彰,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物流湘軍”的風採,有力推動了物流細分領域的高質量發展。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