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株洲:永磁动力产业项目建设工程启动 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

2023年02月19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永磁动力产业项目建设工程正式启动。受访单位供图1
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永磁动力产业项目建设工程正式启动。受访单位供图1

人民网株洲2月19日电 (记者 林洛頫) 动力装备水平体现一个国家的工业化水平。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永磁动力被认为是动力传动技术的第三次革命,而永磁电机成为发展的新“风口”。2月18日,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永磁动力产业项目建设工程正式启动。

永磁驱动技术是一项新的能量转换方式,具有高效节能、绿色环保、低噪声等优势。以永磁动力为标志的永磁电机及相关产品,则代表着新的动力方向,可替代传统动力系统,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海洋船舶、航空航天、冶金等多个领域。

2003年开始株洲多家企业就进行永磁动力技术和产品的研制,经过多年的技术储备,这些企业不断完善研发体系,已逐步搭建了系列技术平台,取得显著的研究及应用成果。株洲抓住这些有利条件,正加快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希望打造国内外永磁动力技术策源地。

一项技术、一个产业的发展,必须通过应用驱动。在此背景下,株洲积极推动永磁动力科技成果转化和商业化应用,今天启动的永磁动力产业项目隶属于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旗下核心子公司湖南中车尚驱电气公司,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5亿,用地面积约108.8亩。

通过展板可看到项目拟建设永磁动力研发中心、永磁动力联合厂房、绝缘厂房、物流厂房及6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线,预计2023年底正式投产,可实现新增产能9270台套电驱系统,年产值达20亿元。

现场,中国中车党委常委、副总裁王宫成,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恢清,中车株洲电机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聂自强等出席并致辞。

“永磁驱动技术是中国中车重点发展的低碳技术和绿色产业方向。永磁动力产业项目是中国中车实施‘双碳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中车株洲电机坚持创新驱动,保持领先领跑,着力培育‘三个冠军’,勇于打造永磁动力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中国中车将持续深化与株洲的全方位战略合作。”中国中车党委常委、副总裁王宫成说道。

永磁动力产业项目建设工程位于湖南省株洲经开区,建成后将打造成高效集成和智能化工业电机驱动系统先进制造基地,拥有高速永磁电驱系统、中低速永磁驱动系统、潜油泵驱动系统和工业电驱系统规模化制造能力,进一步推动株洲制造业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聂自强表示:“永磁动力产业项目建设工程全面启动是中国中车与株洲市央地联合、协同发展的又一重要合作成果。我们已掌握永磁电驱技术领域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出一系列全球首创的绿色低碳、高端高效永磁动力装备,不断助推永磁动力行业向前发展。未来公司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方向,充分把握技术与行业趋势,着力做强做优做大永磁动力产业。”

据了解,永磁动力产业项目建设将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及中国中车“一核三极多点”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混改企业的机制优势,持续研制高效化、集成化和智能化的永磁驱动技术产品。

湖南中车尚驱电气公司副总经理、设计总监晏才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项目竣工后,将通过合理配置资源、紧凑设计产线、功能区域,在现有制造能力基础上,加强永磁电机转子精密加工、充磁及磁性检测、永磁电机试验等制造能力,强化产品和业务流数据价值的开发和利用,持续改善企业在研发创新、制造效率、产品质量、客户服务四个方面,逐步实现专业化、自动化、精益化、信息化的永磁动力产业化制造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悉,永磁动力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是湖南中车尚驱电气公司实施技术领先战略、完善自主创新体系、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十四五”战略规划的重要举措;公司将依托永磁动力生产基地专业化的产品研究开发能力和试验验证能力,紧抓发展机遇,为客户提供技术先进、性能优良、质量可靠的产品,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