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联组会:释放经济发展信心 传递民生保障温度

2020年05月24日17:32  来源:红网
 

  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和田建华作为经济界别委员参与了联组会议,深受鼓舞,激动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感受。

未标题-19.jpg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

  陈晓红:国家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给我们传递坚定的信心

  “能够有机会当面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难得,内心十分激动,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让我们深刻感觉到国家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也给我们传递了坚定的信心。”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认为,中国市场非常之大,回旋的余地也很大,加上完备的工业产业体系和1.7亿左右受过高等教育、具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有着市场、人力资源、智力资本和制度优势。

  陈晓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的:如何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着力点和出发点,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体系,以及通过创新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的短板,打通创新通道等内容令人印象深刻。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非常关心民生和就业问题,尤其是中小企业,因为保企业就是保就业,“稳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受疫情等方面影响,我国就业率比去年同期确实有所下降,但目前很多新的就业形态正在加快形成,线上经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宅经济正在快速发展,产生了新的就业增长点。为此,陈晓红在今年的提案中也提出建议,要通过推行标准化战略,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对于大学生就业方面,陈晓红表示,国家非常重视,也给了很多的政策,大学毕业生也要主动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尽快给自己就业机会。同时,高校也要积极对接好云招聘、云服务等,做好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未标题-21.jpg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田建华。

  田建华: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能够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荣幸,倍感振奋。”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田建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视野宏阔、立意高远、内涵深刻。他特别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虽然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前所未有,但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国家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领悟其深刻内涵,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又要冷静客观、沉着应对,要利用好各种有利条件,用足用活各类政策工具,充分挖掘和释放发展潜力。同时,认真总结和汲取这次疫情防控的经验教训,补短板、堵漏洞、健机制、促发展,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结合湖南银行业、保险业实际情况,田建华表示,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湖南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工作实践中。着力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严格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推动银行业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促进制造业升级;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加强和改进“三农”领域银行保险服务,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记者 郭薇灿 王诗颖)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