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推动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

2021年08月27日08:0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政务数据如何通过共享实现利企便民、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5日召开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湖南省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政务数据拆掉“烟囱”、实现共享“支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赋能增效。

  《实施方案》提出了2021年、2023年以及持续推进的工作目标,明确要推动权威高效的政务数据管理和共享协调机制从基本建立、更加完善到成熟定型。

  具体而言,《实施方案》明确了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围绕建立政务数据共享统筹协调体系,提出由省“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省政务数据管理及共享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履行主管部门职责,省政务管理服务局负责具体工作,并明确了各地区各部门工作职责;

  围绕强化政务数据共享支撑体系,要求原则上以省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数据共享枢纽,受理数据共享需求并提供服务,同时推动政务数据“上链”,为身份认证、电子证照、诚信建设、隐私保护等工作提供安全可信支撑;

  围绕打造政务数据资源服务体系,明确要紧扣“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政务信息系统融合、共享数据和服务融合,统筹推进长株潭都市圈高频使用的电子证照共享互认、城市移动综合服务一体化,在湖南自贸试验区开展政务数据共享先行先试,在有条件的市州开展政务数据特许经营试点,等等;

  围绕构建政务数据供需对接体系,要求编制政务数据目录和供需对接清单、建立高效对接机制、提高政务数据质量管理能力;

  围绕健全政务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强调要重点抓好统一的政务数据标准实施和完善工作;

  围绕强化政务数据共享安全保障,提出强化政务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

  《实施方案》还从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经费保障、监督评估等方面提出强化组织保障的措施。(记者 刘笑雪)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