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机械产业总量规模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

【查看原图】
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大会现场。人民网刘宾摄
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大会现场。人民网刘宾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5月20日15:15

人民网长沙5月20日电 (刘宾) 5月20日,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举办之际,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大会同步举行。本次大会以“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着力推动国内外产业间联动、融通、共赢,共同建设开放、包容、安全的全球工程机械产业新生态。

大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凭借强劲的创新能力,实现持续高质高效发展,朝着电动化、绿色化、智能化大步迈进。2020年,全省工程机械产业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比上一年增长52.1%和54.4%,营业收入占全国总量的27%,总量规模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4家企业上榜2021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其中三一集团、中联重科进入前5强。

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作题为“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十四五’重点任务”的发言,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黄学工介绍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发展总体思路,长沙市工程机械协会常务副会长吴京生介绍长沙工程机械主配协同发展情况。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山河智能装备集团董事长何清华、利勃海尔(中国)有限公司土方和矿山设备董事总经理Armin Natter 、英国珀金斯(Perkins)发动机公司总经理雷立昌、招商银行总行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杨荣成等国内外行业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湖南工程机械行业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培育壮大产业主体和建设优化产业生态为主要路径,抓创新、促转型、补短板、推应用、强基础、建生态,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将湖南建设成为“不仅产销规模进入世界前列,而且初步具备世界工程机械科技创新发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合作交流目的地特征”的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

工信部等中央部委及协会,湖南省政府及相关省直部门领导,各市州工信局、省内相关重点园区、工程机械产业链各环节重点企业及金融机构代表等共300余人出席此次大会。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