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省水文中心:揭秘中小河流“水情预警”

2021年07月12日21:3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7月12日电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小河流流域内人口倍增,生活设施、生产资料翻倍,一旦发生灾情,损失将十分严重。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一直是湖南防汛工作的重点。中小河流的水情预警预报,一直以来也是水文工作的难点。提高中小河流防汛减灾能力,刻不容缓。

下沉再下沉,把情况摸实

据了解,为了摸清中小河流的河流特性,去年,省水文中心在娄底市试点开展中小河流洪水预测预警方案编制工作。

水文预报技术人员通过深入村组踏勘河段、水利工程等方面情况,走访沿河附近居民,对近年洪水影响情况进行系统的调查和摸排。其次对于无水文资料流域,他们移用临近有资料流域的模型参数,结合收集到的流域详细情况,构建了娄底市244个中小河流初始预报节点预报方案,再根据实际雨洪过程,多次反复核实洪峰峰值以及出现、退警时间,不断更改模型参数,修正预报方案。最后海量信息输入了湖南水文中小河流预警预报系统,并制作成娄底市中小河流预警预报结构图,中小河流易涝区域分布图,中小河流预报节点图。

娄底水文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鹏翼表示:“有了这套系统,河流从哪发源流向哪里,河段有哪些水利工程,几个水文监测站点,我们就清清楚楚。”

超前再超前,把手段提高

省水文中心副主任顾庆福表示:“根据对气象雷达测雨数据、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图以及以短期、短时、短临为主的气象降雨预测产品综合分析,并结合湖南中小河流洪水预报系统,开展气象水文数据耦合分析,提升科学预测前瞻性,为地方防汛部署争取时间。”延长预见期,是中小河流的预警预报的关键。

据悉,湖南省水文中心通过加速向现代化转型,着力打造智慧水文大脑和支撑服务平台,推出的“水文服务一张图”及60余大类水文信息服务产品,不仅支撑了各级政府决策,也为人民群众的避险躲灾提供了优质服务。

6月30日下午15时,益阳水文中心提前6小时对桃江县境内中小河流沾溪发布洪水黄色预警,并根据实时雨量监测,提前3小时升级发布洪水橙色预警,提醒沿线政府部门做好防范准备,及时避险。桃江县防指根据水情预警信息,及时转移低洼地带2000多名群众。本轮强降雨,益阳水文中心对辖区内中小河流开展靶向式和递进式预警,提前2-7小时累计发布31期中小河流洪水预警。

精细再精细 把本领磨强

湖南水文中心党委始终坚持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在优化服务上做文章。每年汛前和汛后都会组织专项业务培训和考核,对存在问题进行交流分析,深入探讨预警预报过程中所取得的经验与不足。通过实施人才轮岗,推动跟班学习,将老同志的丰富经验和年青同志的新创新理念,强强联手。通过深度转变县域局传统“哨兵”式身份,拓展并延伸其“侦察兵”的情报服务职能,全面推进市域水文监测的灵活机动能力,增强县域水文局的水情预报与服务堡垒功能。

邵阳水文中心副主任杨锋表示:“锻炼水情预报员独立开展预报作业,提升他们的单兵作战能力,能大大缩减测报工作时间,目前邵阳所有水情预报员都具备独立开展预报作业的能力。”(王亮 尹舒艺 实习生徐珍珍)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