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常德首次发现海南鳽 系世界级最濒危鸟类之一

2021年07月05日20: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救助受困的海南鳽。受访者供图
工作人员救助受困的海南鳽。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7月5日电 (刘宾 杨存存 杜静)“万万没想到,我还救助了一只世界级濒危鸟类,在壶瓶山还是首次(发现)呢!”7月5日,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老年协会会长唐生义得知自己前几天救助的一只鸟,是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鳽时感慨道。

6月29日早上,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接到群众来电,河边有一只鸟由于翅膀被废旧渔线缠住,无法动弹。随后,工作人员立即赶了过去,与在现场的唐生义一起,成功救助了这只受困的鸟,并将之放归野外。7月3日,该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康祖杰在整理资料时发现,这只被救助的鸟竟然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鳽,在常德市境内属首次被发现。

据了解,海南鳽是中国特有的鸟类,被列为全球性极危物种。由于其主要栖息于高山密林中的山沟河谷中,白天多隐藏起来,喜欢夜晚活动,是全球被记录次数最少的鸟类之一,也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

“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已记录鸟类有367种,湖南省内80%的鸟类,都能在壶瓶山找到身影。得益于我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相信未来还将有更多的鸟类、动物来此栖息。”康祖杰介绍说。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