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点亮微心愿 照亮童世界

——长沙中雅培粹学校党员超市里的温暖故事

李芳森
2021年07月06日09: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中雅培粹学校。受访者供图

湖南省长沙市主城区,侯家塘与东塘之间,中雅培粹学校便坐落于此。在城市的繁华喧闹处,独得一处幽静之所。

下午五点三十分钟,放学铃声在校园内响起,当天的朗朗书声按下暂停键,等到次日上课铃声敲响,播放键继续落下,书声再度郎朗,年复一年。

如此的循环往复中,改变孕育而出。

随着教学楼的灯光熄灭,学生们逐个走出校门,也有不少学生逆向而行,向办公楼走去,老师办公室的的灯光次第亮起。原因在于,学生们依照自己的需求,给老师提交了提升学业的微心愿,老师们便在放学后进行一对一义务辅导,直至学生的课业达到期望值。

一暗一明间,心愿在点亮。

这便是自5月17日始,中雅培粹学校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党员百项志愿服务超市后带来的改变。党员百项志愿服务,不限学业,爱好也行;不限区域,校外也能接受;不限师生,家长也能提交。

学校的党员老师们,也在微心愿的实现过程中,逐渐成为课业辅导的能手、兴趣爱好的好手,以及家庭和睦的帮手。

辅导能手

挑灯夜读学业不再难

许锟。受访者供图

晚上八点,初一年级2010班班主任许琨把学生送出校门、送上回家的公交,一天的教学工作才宣告结束。

原因在于,5月17日,作为党员的许锟,接到了学生的心愿单:想提升数学能力。许锟便是数学老师。

“学生自主学习的愿望越强烈,学习的成效也就越显著,我们当老师的肯定支持。”许锟说,学校历来便有“面批”的传统,学生遇到课堂上没听懂的问题,或者是考试中碰到的难题,都会在课间向老师请教。“这种面向全班学生的辅导方法,效果虽不错。但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来说,他们需要的帮助则更多。”

班上的小庆便是其中之一,许锟也没想到,看起来稍显内向的小庆,会是第一个向他表露心愿的学生。

“小庆数学学习困难,关键在于没找到学习方法。”第一晚的学习,许锟没选择讲解具体的数学问题,而着重于分析原因,找准数学学习薄弱点,以实现在学习过程中,熟悉数学的解题操作方法。“思路通了,学习也就顺了。”

每天几小时的辅导,小庆作业本上的错题越来越少。许锟也惊喜地发现:在小庆的“家校联系本”上,数学的出现频率越来越高。“小庆在上面写着:很享受解决每一道难题的过程。”

而且,许锟以数学辅导为基点,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其他科目的学习也越来越顺畅。

谢伏霞。受访者供图

而对于初二年级的生物组备课组长谢伏霞来说,提升生物水平的心愿,则显得更加急切。

“本学期,初二学生就要参加‘生地会考’,这是学生们第一次参加的大型考试,难免会紧张。”3月开学,6月20日考试,余下的备考时间短;第一届分数制,学生心里不适应……

重重困难下,谢伏霞们肩上的单子显得沉重不少。每到放学后,生物老师的办公室都是人山人海。

“生物学科与生命、生活息息相关,这是一门关注个体健康,关注整个自然发展的学科,学习后会让我们受益无穷。”4月10日,在微心愿的征集阶段,初二年级1911班的蔡同学便向谢伏霞提交了微心愿。在辅导前,谢伏霞便开宗明义。

“蔡同学因为参加信息竞赛,会落下一些课程,学校组织的集中学习,让他前后融合贯通得没那么好。”为弥补蔡同学落下的课堂学习,谢伏霞不仅在放学后对他进行一对一细致辅导,即使在中饭后至午休前的半个小时,也见缝插针地进行辅导。“我们女生以前还讲究细嚼慢咽的淑女风度,现在就想快点吃完。”

小到一个具体的生物问题,大到一个章节的长期辅导,谢伏霞都要兼顾;从课外作业、测试试卷,再回到教材、查漏补缺,谢伏霞全面辅导。

“老师的一次点拨,学生可能就会一通百通。”可喜的是,在已结束的“生地会考”中,学生们关于生物学业的微心愿,基本都已实现。

谢伏霞也迎来了休整期,下班后便能按时回家,给自己一年级的孩子辅导作业,帮助操劳一天的婆婆分担家务。

兴趣好手

全面发展学校乐趣多

邹智魁。受访者供图

“比赛开始,发球方站在右侧发球。”每天的羽毛球训练,让初一年级2019班的课间活动,显得与众不同。

换上运动装、带上球拍羽毛球,操场上的网架已经架好。班主任邹智魁吹响口哨,担当起班级球队的教练。

这场羽毛球训练的由来,也是一次微心愿的实现。

“2020年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的精彩比赛,激发了同学学习羽毛球的兴趣。”邹智魁本着希望学生有2项以上体育爱好的想法,也就接下了这个教学本业外的微心愿。

没教练、场地少、学生没基础、羽毛球氛围弱……这个微心愿的实现,给邹智魁提了一个个难题。

“我大学时可是羽毛球校队队员,教学生入门应该没问题。”邹智魁找出家里尘封多年的羽毛球拍,开始自己的“执教”。“虽然有几年没接触了,但基本操作没问题。”

6月17日、18日,在邹智魁的组织下,一场和2020班的班级学生羽毛球赛举行了,这是学校第一场班级羽毛球赛。

“我希望学生不仅能实现心愿,更能进一步理解我们的班训: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邹智魁坚信,强健的身体,将会给学生带来一生的好处。

杨丹(左一)。受访者供图

而初二年级物理老师杨丹,帮助学生实现的微心愿,几乎都在“舌尖”。

“美食,是一种可以吃下去的幸福。”南门口,长沙的美食圣地,也是杨丹现在居住的地方。“长沙的美食,我算是比较了解。”

美食制作、美味推荐,这便是杨丹为学生们实现的微心愿。

“我喜欢在家做一些甜点、做饭菜。”这位“90后”教师,希望能用美食制作,让学生们在繁忙的学业中,去享受生活中的美食,这是生活的美好。

学生们也会在节假日,向杨丹请教去哪里购买原材料、制作甜点的相应步骤。

“我还会根据学生口味去推荐一些长沙老店。”在杨丹看来,与其去人潮拥挤的网红点,其乐趣还不如去别人没去过的地方。“长沙的口味,很多都是在巷子里。”

“关于美食的话题,可以提升孩子们的思维能力。”此外,杨丹还会带动学生进行舌尖上的思考:南门口除了是美食聚集地,还有着怎样的文化和历史?黄兴步行街卖得比较多的东西是什么,有什么变化,其中蕴含怎样的商业趋势?

“我希望学生在享受美食的过程中,也能了解脚下这片养育自身的土地。”毕业季已经来临,杨丹的微心愿实现之路,还在不断延伸。

“教师、学生、家长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中雅培粹学校行政支部书记雷丽琴介绍,自本学期开学起,学校党委已经向全校师生征集了508条微心愿,123名老师已经认领,同时开设包罗学科辅导、心理咨询、中考及政策指导、家庭教育、生活服务等10大类100项志愿服务项目,构成了党员百项志愿服务超市的“菜单”。

家长帮手

家校联动学生烦恼少

李畅。受访者供图

“孩子的学习、教育,不只是课堂上,家长的支持不可或缺。”不同于上述党员老师们面向的学生群体,初三年级1803班班主任李畅更多的是帮家长实现微心愿。

虽都是为了解决学生的学习、生活问题,李畅的故事则显得曲折不少。

“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当家长,面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他们也无法把握,显得手足无措,这也造成了孩子的无所适从。”这位有着近20年班主任经验的教师,深知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有时候家长并不能及时认识到问题是在自己身上。”

谈到这里,李畅和我们讲起了曾经班上的露露的故事。

“露露是位舞蹈特长生,在和老师、同学相处时,会像个刺猬一样,把自己武装起来,学习也一直跟不上。”3月份,在微心愿征集阶段,李畅便收到了露露母亲的微心愿,希望能帮助孩子。

在和露露母亲的电话交流中,李畅发现她显得过分焦虑,还在言语间把自家孩子和别人家孩子相比。李畅敏锐地意识到:需要从家庭方面寻找突破口。

“做次家访,从家校沟通里,形成一股有助于孩子成长的合力。”李畅在和露露母亲约好时间后,当天放学后便前往露露家里。进门后,李畅先观察露露的书房,在和露露母亲的交流中,去了解孩子的成长环境、氛围。“在和家长交流中,千万不要用一个告状的姿态,这样反而会引起学生的反感,给以后的教育工作徒增难度。要讲述孩子的闪光点,取得孩子的信任。”

“成长比成绩重要,成人比成才重要。”在交谈中,当时露露的母亲认为孩子考不上一个好高中,李畅习惯于向家长传递“为国育才”的观念。“这不仅是一个分数,也不是某一学科的学科素养,应该是全方位的素质观。”

一次家访,家长心中的大山动摇了;李畅抓紧机会,两次、三次家访后,露露母亲意识到孩子在艺术上的天赋和追求,也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转而支持孩子勇敢追求自己的理想。

“家长支持了,露露在学校的表现也改变了,逐渐放下自己的武装,变得阳光、积极,也更和善。”最后一次家访,李畅给露露做了志愿填报的指导。

中考结束后,露露如愿考上了心仪的高中。两个月后,她将如夏日的阳光,明媚、灿烂地开启下一阶段的学习。

而对于孩子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共同问题,李畅则选择家长沙龙的形式解决,

“在沙龙上抛出一个问题,大家一起讨论,共同寻找解决方法。也请有成功解决经历的家长去传经送宝。”李畅用这种覆盖所有家长的方法,形成学生的教育氛围,也合成家长间的合力。

针对学生的睡眠管理问题,李畅则采取网络查寝的方式,建立若干个家长小组群,在晚上11点前,随机抽取几名学生,督促家长在群里发一小段学生熄灯睡觉的视频。

“刚开始,一些家长还不理解,抵触这种做法,认为孩子的作业没做完,却不知道孩子是在磨洋工,想拖到很晚家长睡着后,去玩会儿手机。”李畅相信,只有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看待,才能取得家长的信任,这也是做好家校联动的关键。

“只有睡好了,才能学好。”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李畅的网络查寝便得到了所有家长的支持,学生上课打瞌睡的情况越来越少,换之目光有神,回答问题积极,成绩也得到一定的提升。

站在初三学期的终点,李畅帮助班上所有家长都实现了微心愿,等待和下拨学生的相遇。

“搭建党员百项志愿服务超市就是为师生、家长提供点对点‘菜单式’服务,把学习党史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中雅培粹学校党委书记袁艺介绍,本次活动是中雅献礼建党100周年的创新之举,也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惠民举措,通过组织党员老师自愿申报志愿服务项目和面向教职工、学生、家长、社区征集“微心愿”两个渠道,汇聚“微力量”,传递正能量。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