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衡东县: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守护学生生命安全

2021年07月12日14:2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7月11日,衡东县杨林中学“90后”老师马楚琦、彭宇滔起了个大早,拿着一沓“衡东县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手册”,骑着电动车出门了。

“今天,我和马老师到杨林镇寺门前村走访初一、初二年级10个学生,对他们进行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彭宇滔说。

马楚琦、彭宇滔第一站,是到寺门前村8组,走访14岁初二学生俊俊(化名)家。俊俊小时候被爷爷收养。现在,孩子与爷爷、太奶奶相依为命。

在俊俊家西北面,有一条河流,水深流急。“每逢夏天,附近孩子喜欢在河里游泳,发生过多起学生溺水事故。”马楚琦介绍。

见到俊俊时,他正在写作业。看到老师来家里,孩子高兴地跟老师打招呼。“俊俊,学校要求学生一律不准下河下塘洗澡,这段时间,你表现得怎么样?”彭宇滔边说边把“防溺水安全教育手册”递给孩子。临行前,两位老师反复叮嘱:“游泳危险,暑假不要下塘、下河游泳。遇到其他同学下塘下河游泳,还要劝阻他们。”听了老师的叮嘱,俊俊点了点头。

离开俊俊家,彭宇滔、马楚琦马不停蹄来到寺门前村2组辉辉(化名)家。“辉辉今年13岁,是初一学生、留守儿童。”马楚琦说,“现在,辉辉三兄妹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父母在广东务工。”

记者看到,辉辉家西面有一口面积近2亩的水塘。老师进门时,辉辉正在辅导弟弟做作业。马楚琦把手册递给辉辉,说:“辉辉呀,今年暑假你要带头不下塘、下河游泳,还要替爷爷、奶奶看好弟弟妹妹,保证大家平平安安。”辉辉说:“我一定记住老师的话!”

上午11时,骄阳似火。两位老师顾不上休息,来到寺门前村1组明明(化名)家。“要把每个学生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马楚琦说,从7月2日到现在,她和彭宇滔一起早出晚归,奔跑在乡间走访学生,挨家挨户宣传防溺水,已走访学生60余人次。

“截至7月上旬,衡东县已出动教师4000余人次,对全县所有学生家庭进行走访,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责任。”衡东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志毅告诉记者,该县教育局联合团县委,发放防溺水宣传手册近10万份,逐步形成全民联防联控态势,严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周健 罗凯)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