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学党史取真经 长沙县江背镇全面推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2021年07月12日15:36 | 来源: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助力全面乡村振兴战略,近日,长沙县江背镇全体党政班子成员、相关办线人员、13个村(社区)书记及4个设计公司负责人员组团前往望城区,学习观摩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这个好!旧的瓶瓶罐罐、本地瓦厂的破损瓦砾做墙,资源再利用。”来到茶亭镇惜字塔美丽宜居村庄集群,大家纷纷赞赏集约利用废瓦旧罐筑成的墙,与村上的原创门联构成茶亭镇的独特风景。

“村民门前三包,党员志愿服务包段。”在大家问及乡村公共区域如何维护时,茶亭镇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

“我喜欢这里的乡村生活,周末和节假日基本是客满,其他时间就是自己在享受乡村‘慢生活’。”在当地的一家民宿里,年轻的老板娘谭女士笑着说。

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她的祖辈就去岳阳发展了,后来因为乡村建设得越来越好,有着乡土情怀的她又回来开了这家民宿。在铜官街道的民宿产业,则是政府引进工商资本,整合资源,专业运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把乡村建设得好,不止是政府出力,更多的是群众参与支持。茶亭镇惜字塔美丽宜居村庄集群的建设,共投入200多万元,除政府投资外,大多为村民筹资投劳共同建设。在白箬铺镇原生态环境、红砖文化的维护上,党员认领负责一个区域,以“334模式”进行长期维护,群众自发捐款达100多万元。

参观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后,一行人来到了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参观学习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历程。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吸引更多人来观光体验,带动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乡村建得好,年轻人回家早。”“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大家在参观的途中纷纷发表感慨与意见,讨论交流的气氛在傍晚回程的车上还未停歇。

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作在江背镇已经火热开展,各村(社区)美丽宜居屋场会相继召开、农户美丽庭院整治正全面展开、部分基础设施工程已启动建设,这次的组团学习,更是掀起了“比学赶超”热潮。

“各村(社区)、站办所结合党史学习,不断凝聚奋进的磅礴力量,迅速行动。同时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发动群众,用心建设村庄,不搞大拆大建,就地取材取景,突出个性特色,留住乡愁本色,助力打造‘农村有景可看、农民有活可干、农业有钱可赚’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江背镇主要负责人说。(吴旭 唐婷 黄克韧)

来源:江背镇人民政府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