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学成致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师生齐心救助心跳骤停患者

2021年07月14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抢救现场。受访者供图
抢救现场。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7月14日电 7月13日9时45分左右,室外36℃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内,一位邮政工作人员下车后因身体不适突然头朝下倒地,面部血流不止……同行的三位同事被这突如其来的场景吓到,赶紧蹲下查看情况并拨打120。

紧急关头,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2020级研究生姜燕正好路过,穿着裙子的她见状马上跑上前,双膝跪在滚烫的地上认真查看病人情况,首先对患者的呼吸和心跳进行了评估。

见到此时病人脸发紫,瞳孔已开始放大,心跳和呼吸已停止……姜燕当机立断,向正在附近巡逻的保卫人员求助,并开始做心肺复苏,她说:“当时如果不现场急救,估计病人有死亡的危险。”

此时,发现有异常情况的师生们聚集起来,有人主动替换姜燕给病人做心肺复苏,有人拿来日常配备用于应急的AED设备,有人负责观察病人面色,有人负责清理口鼻异物,将病人的舌头拉出来以维持呼吸道畅通,有人撑着伞给病人遮住毒辣的阳光……

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实、常务副院长柴湘平、副院长段绍斌等人听闻情况,放下手中事务,以最快速度跑到现场,一边致电邻近的湘雅三医院,一边组织指导完成接下来的急救工作及后续转运抢救工作。

经过两轮心肺复苏和一次电除颤,病人心跳和脉搏渐渐恢复。与此同时,湘雅护理学院教授王红红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护理实训中心紧急调用转运床和呼吸气囊,保卫处人员现场维护秩序,并畅通通往湘雅三医院的急救通道。

10时5分,病人状态稳定后,大家又齐心协力将其抬至担架,并一路护送至湘雅三医院急诊室。“与我一起救人的老师和同学有很多,当时情况太紧急了,我没能一一看清他们。”由于长时间在高温上跪着急救,姜燕的膝盖已被烫伤。

“这次对病人抢救算是将知识进行学以致用。”姜燕表示:自己刚结束本学期临床实践课程的考试,在校期间担任过急救培训小组组长,受过系统的理论及实践训练。这个瘦弱的女孩作为第一现场目击人及救助者将情况填写完毕后,离开了医院。

“如果这件事不是发生在医学院门口,后果将不堪设想。” 病人的生命体征处于稳定,在医院ICU接受进一步的监护和治疗,病人的妻子握着姜燕的手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你们救了他一命!”病人的同事对现场救人的老师及学生表达深深的感谢。

与姜燕一样,参与救治的十几位湘雅医学院师生在得知病人平安后,也默默离开了医院。一位全程见证此事的医学院员工表示:“亲眼见证了与生命赛跑、与死神博弈的全过程,深深被医学院学生的职业素养、仁爱之心及团队协作的精神所震撼、感动。”(林洛頫 潘蕾)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