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线教育诚信建设论坛举行

2021年07月15日20:1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论坛现场。人民网 何萌摄
论坛现场。人民网 何萌摄

人民网长沙7月15日电(何萌)今天,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下午,以“诚信规范 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在线教育诚信建设论坛举行,会上发布了“在线教育行业自律准则十条”。

论坛聚焦在线教育资本裹挟、重营销轻教学、虚假宣传、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制造焦虑、预付费模式混乱等问题,邀请政府部门、有关行业协会、机构和平台等代表,交流探讨在线教育行业诚信建设,引导在线教育企业回归教育本质,加强行业自律、重塑行业良好生态。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央网信办综治局副局长申月以《加强在线教育诚信建设 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网络生态》为主题发表演讲。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在线教育已经是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她建议要加强监管,推动行业规范发展;坚守责任,践行诚信价值理念;凝聚共识,营造群防群治氛围。

“大浪淘沙中,如何禁得住考验去伪存真,成为真正被采撷的金子,需要在线教育行业共同发力,构建诚信建设机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高级工程师杜婧在演讲中提到,她以《标准引领诚信先行——以标准主力在线教育诚信建设》为主题,介绍了在线教育领域相关标准体系的研究,并提出关注政策导向、注重教学创新、拥抱技术变化等在线教育诚信建设的核心发力点。

附:在线教育行业自律准则十条:

第一条 自觉完善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二条 按照相关规定,对机构、内容和人员等进行备案。未备案前不开展培训和服务活动。

第三条 实事求是地制订招生简章、制作招生广告,不过度营销、虚假宣传、夸大培训效果,不捆绑诱导、不隐瞒欺诈学生及家长。

第四条 提供的格式合同(服务协议)不包含排除或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

第五条 不超出服务能力收取预付资金。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一次性收取不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一次性收取费用时间跨度不超过3个月。不向学生等未成年人收费或由未成年人支付相关费用。

第六条 严格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中禁止的培训内容。不包含淫秽、暴力、恐怖、赌博、商业广告以及与学习无关的网络游戏等内容及链接等。不出版、印刷、复制、发行非法出版物,不从事侵权盗版活动。不利用抄作业、搞题海、公布成绩排名等应试教育手段增加学生课业负担。

第七条 每节课持续时间不超过4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面向境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晚于21: 00。

第八条 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聘用外籍人员,不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不聘用不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应教师资格的教师从事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与教学服务。

第九条 不断提升技术防护能力,保障用户数据安全,尤其保障学生信息和数据安全,防止泄露学生隐私。不窃取、过度收集培训对象的信息。不在未经培训对象及其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对培训对象进行身份信息认证。不泄露服务对象信息,不非法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服务对象信息。

第十条 自觉抵制不正当竞争,树立在线教育良好行业风气,维护在线教育行业声誉,携手守护在线教育生态。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