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巍巍南岳见证他们赤胆忠心

刘宾、颜雨彬、欧海艳

2021年07月13日15:2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南岳衡山七十二峰,绵延八百里,巍峨雄伟。

湖南省衡阳市,地处衡山之南,1.53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有660多万常住人口,是湖湘文化发源地之一,也是湘南地区中心城市、国家老工业基地。

衡阳消防,是这座城市的忠诚守护者。1950年,衡阳市人民公安消防队成立,1986年,组建衡阳市公安消防支队,2019年12月,衡阳消防救援支队迎旗、授衔、换装、挂牌。71年来,历经多次消防体制改革,衡阳消防始终初心不改,守一座城,护一方安全。

直面危险,他们是勇敢“逆行者”

2020年7月在增援江西九江抗洪救援一线时,衡阳消防指战员举行火线入党仪式。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作为湘南河网密度最大的地区,衡阳市溪河密布,四水环绕,一江四水成就了这片鱼米之乡宝地,但密布的河流与水系,受气候、水文和地理条件的影响,也为当地带来了巨大防汛压力。

“当前正值汛期,我们选拔了100名业务骨干,组成抗洪抢险前置力量,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全力确保汛期安全。”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年汛期,衡阳消防都必将枕戈待旦,且这份责任,不分地域。

湖南与江西同属长江水系。2020年7月,鄱阳湖水位突破历史极值,江西面临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汛情。根据上级调度,衡阳消防迅速出动12辆车、68人的抗洪抢险救援突击队,携带10艘舟艇及大量救生、排水、通信装备,星夜驰援江西九江。

巡堤查险、清淤排涝、装砂固堤、搭建码头……从2020年7月9日至8月2日,衡阳消防抗洪抢险突击队辗转怀化、九江、庐山、岳阳等地,奋战25个昼夜,行程超过5000公里。

“排水47万立方米,加固堤坝2公里,清除堤坝杂物5公里,装运沙袋1.1万袋,巡堤25公里,提供夜间照明70小时,发现并处理险情33起。”对这次跨省支援,衡阳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至今印象深刻。

哪里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消防指战员冲锋一线的身影。

2018年6月29日晚上8时许,京港澳高速湖南衡东段1602公里处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多名乘客受伤被困,一辆半挂车上运载的环已酮出现泄漏。接警后,衡阳110名消防员迅速赶赴现场。

当天,在克服高温、有毒、空间狭小等恶劣环境的情况下,消防员采取破拆、救人、稀释、降毒、抑爆等战术,部署三组救援力量科学有序施救。当天23时30分,6名被困者全部被救出;次日6时45分,堵漏成功。整个救援过程,长达12个小时。

2019年7月7日至7月14日,衡阳普降暴雨到特大暴雨,江河水位猛涨,12个县(市)区相继出现洪涝灾情,大量被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危急时刻,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出动车辆、舟艇165台次,投入消防救援力量3300人次,不畏艰险、连续作战,成功营救和疏散被困群众60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2000余万元。

……

一场场血与火的洗礼,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面对各种突发的紧急状况和危险,衡阳消防队伍始终是冲锋在前的“逆行者”。他们用责任与担当,诠释着忠诚本色,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全!

为民分忧,他们是百姓“贴心人”

衡阳消防开展防汛抗洪救援演练。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路修通了,咱们老百姓的出行方便了很多,致富的步伐更快了!”今年7月11日,提到衡阳县岣嵝乡高峰村的变化,该村村支部书记陈亚平充满了感激。

几年前,高峰村通往外界的道路坑洼不平,出行不便,一到下雨天,群众出行就很困难,也影响各类农资的进出。村民最大的心愿,是能有一条宽阔的大路通到家门口。

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得知这一情况后,把高峰村作为定点帮扶对象,投资25万元,帮助村民修建一条乡村公路。这段1.3公里的路,并不长,但却让当地3400余名群众直接受益。道路修好后,村民们为了表达最诚挚的谢意,把路命名为“消防爱民路”。

这是衡阳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心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积极为群众解难题的一个缩影。

为有效解决农村火灾多发等问题,提高农村居民的火灾防控意识和自救能力。今年6月11日,衡阳消防专门成立了12支宣传轻骑队,定期深入该市145个乡镇506个集市,常态化开展消防宣传;聚焦全市13类重点场所和9类突出问题,衡阳消防扎实推进打通“生命通道”、大型商业综合体、石油化工企业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社会单位3700余家,整改火灾隐患3200余处。

此外,衡阳消防还通过开展“火焰蓝助你成才”计划,帮助贫困学子实现“大学梦”“成才梦”。该市贫困学生罗肖文,自幼父母双亡,无人照顾,石鼓区消防救援大队得知情况后,将罗肖文列为定点帮扶对象,已连续12年对她进行帮扶。

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支队已派出5238人次进行防火执勤和检查,发放宣传资料20万余份,排除火灾隐患2584处,助民帮困58起。

厉兵秣马,他们淬火练精兵

衡阳消防开展夏季练兵活动。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1分21秒!400米物资疏散操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第一!”今年5月中旬,在湖南省消防救援队伍体(技)能比武竞赛中,衡阳市蒸湘区船山大道消防站站长邓力,再次在这个项目上获得佳绩。在年龄不占优势情况下,邓力还取得400米疏散物资第一、60米肩梯登楼操第二优异成绩。

在那次竞赛中,衡阳消防救援支队光辉特勤站消防员陈文辉获得了百米负重、百米板障两个项目第一名;光辉特勤站副站长谭涛获得5000米跑第一名;松木消防站站长刘昕鑫获得百米负重项目第三名。

百炼才能成钢。一项项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消防队员们日常的勤奋刻苦训练。为了充分保障应急救援能力,锻造一支敢打敢拼、召之即来、战之能胜的“尖刀”队伍,衡阳消防救援支队坚持把训练、演练作为战训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5月以来,该支队先后组织水域救援装备演练、军地联合防汛应急演练等多场演习,全面检验和提升多种应急救援能力。

坚持实战练兵导向,衡阳消防救援支队出台了《全员岗位大练兵十项刚性奖惩措施》,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常态化开展“冬训”“夏训”和整建制消防救援站比武竞赛活动。为了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使命任务,当地新组建了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抗洪抢险专业队、雨雪冰冻灾害事故处置专业队、排涝编队、危化品灭火救援编队等12支专业力量,并开展了隧道、地震、水域、山岳、交通事故等各类专业救援培训,切实提升灭火救援实战能力。

“为了大力提升队伍应急救援和作战指挥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效能,我们在全省率先试点研发智能接处警系统。”衡阳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衡阳消防救援支队围绕“国家队、主力军”的定位,紧盯“全灾种、大应急”的使命任务,始终以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苦练精兵,锻造铁拳,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时刻准备着!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