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赓续百年红色基因的“最美期刊”

——记中共湖南省委机关刊《新湘评论》

2021年07月15日14:2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

近年来,我省期刊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在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扩大我省社科期刊的影响力,提振其发展信心,本报即日起推出《湖南名刊大刊》专栏,集中宣传报道一批优秀社科期刊,敬请关注。

7月14日,恰逢青年毛泽东创办《湘江评论》102周年。晨曦中,位于长沙市天心阁西侧的修业学校一改暑期宁静,响起琅琅诵读声。来自清华大学学生实践团的学生在《湘江评论》编辑部旧址前整齐列队,齐声吟诵《湘江评论》创刊宣言,感悟思想先驱探求真理、激扬文字的澎湃热情和光荣使命。

7月1日,由毛泽东同志于1960年题写刊名的《新湘评论》推出庆祝建党百年专刊,以“百年大党·湖南担当”为主题,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湖南在党史中的担当贡献,引发强烈反响。

作为中共湖南省委机关刊,《新湘评论》始终坚守党刊定位、履行党刊职责,秉持“高举思想旗帜、服务发展大局、凝聚奋进力量、传播先进文化、培育时代新人、讲好湖南故事”的办刊宗旨,连续获得中国百强报刊、中国最美期刊、中国邮政发行报刊百强,以及湖南出版政府奖、湖湘优秀出版物奖、湖南最具影响力期刊、湖南十佳社科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等荣誉。

高扬理论旗帜,深入宣传阐释新思想

“宣传最新思潮”“让浩浩荡荡的新思潮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彰显了《新湘评论》的红色基因。在办刊实践中,特别是2019年7月全新改版以来,该刊始终凸显“姓党名理字新湘”的基本定位:“姓党”就是强化党刊根本属性、突显党刊红色气质;“名理”就是坚持政治理论刊的办刊方向;“字新湘”就是立足湖南、认真履行省委机关刊职责。

“《新湘评论》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宣传阐释新思想方面不仅做得深入深刻,而且及时全面。”省委党校原图书馆馆长王克修教授如是说。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该刊持续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每期结合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一个主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多角度、多层面宣传阐释。《学习》《研究思考》《实践》等栏目也以学思践悟新思想为主,凸显出浓郁的政治理论刊物特点。

该刊还坚持围绕重大主题、重要节点策划推出专刊,其中《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专刊、《首倡之地 首倡之为——精准扶贫的三湘答卷》专刊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入选中宣部期刊主题宣传优秀选题资助项目。

彰显评论特色,打造内容核心竞争力

《新湘评论》自觉继承和发扬青年毛泽东创办《湘江评论》的光荣传统,始终把评论作为一面旗帜高高举起,在“评”字上下功夫、在“论”字上求深度。

创新评论工作机制,在地位上“看重”、版位上“尊重”、数量上“侧重”,将评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评论工作小组,开设“卷首”“放言”“湘江时评”等多个评论专版专栏,进一步突出评论分量。

优化评论品种结构,着力打造“辛字号”系列署名评论,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前有“辛湘平”、中有“辛湘言”“辛湘理”、后有“辛声”的评论结构,构建起多层次、多角度、多侧面、多方位的立体评论矩阵。

坚持在重大主题宣传中用评论开路造势、发力带动,是《新湘评论》办刊实践的一大特色。2019年改版以来,“辛湘言”聚焦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刊发40余篇长篇评论,发挥了重要舆论引导作用,其中不少评论被省直单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纳入学习辅导材料。3篇原创评论被《求是》“党刊精选”栏目转载,在全国地方党刊中转载数量排第一,还有多篇评论文章被《新华文摘》《学习活页文选》《红旗文稿》《红旗文摘》等学习平台转载。

创新表达方式,全面提升可读性感染力

近年来,《新湘评论》着眼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积极践行“走转改”,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使党刊好读耐读。

比如,长年开设《经典赏析》栏目,紧扣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约请省内外有关部门领导、专家撰稿,结合党的经典历史文献进行解读,以“穿越+对接”的链接方式增强理论解读的深度、丰富理论宣传形式,深受广大读者欢迎。

《橘子洲头》栏目注重在传播精神文化上下功夫、见真章,采取主题征文、向名家约稿等方式,推出“湘之风”“湘之雅”“湘之颂”精彩文章,展现三湘四水自然人文风光,挖掘传承湖湘文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好红色故事。同时加大文艺评论力度,紧密配合全省文艺创作生产,开展“脱贫攻坚文艺见证”等系列宣传。

《新湘评论》积极推进融合发展,构建了“一刊一网三微多平台”宣传矩阵,并积极入驻大平台,扩大自身影响。同时将最核心的生产力放到最活跃的互联网生产线,发挥内容引领优势,创新内容传播手段,改进内容表达方式,占领新兴传播阵地。比如在全国两会期间策划推出《动“词”达“词”——政府工作报告热词榜》、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推出《百份红刊见初心》等一批新媒体产品,均收到较好的传播效果。 (记者 尹虹 通讯员 胡雅南)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