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蓝山发现“桃花水母” 被誉为“水中大熊猫”

2021年07月15日14:23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7月14日上午,在蓝山县都龙庙水库,永州市生态环境局蓝山分局组织人员进行水质采样,全面监测“桃花水母”栖息环境,更好保护珍稀物种。

几天前,蓝山县户外爱好者彭瀚,在该水库发现大量伞状透明浮游生物。蓝山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观察发现,这些浮游生物全身透明,圆形的身体中间呈花瓣形状,周围有许多细小触角,游动时身体两端有节奏地一张一合、伸缩自如,如在水中轻盈起舞。

为搞清浮游生物来头,蓝山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将现场拍摄的视频和照片向省内专家求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所杨道德教授在仔细观看照片、视频等资料后认为,该水库发现的生物是“桃花水母”,属水螅纲、淡水水母目、笠水母科,是仅在淡水生活的小型水母,在全省比较少见。这一珍稀物种对生存环境的要求很高,必须生长在洁净、无污染的水域。据悉,“桃花水母”又被称为“桃花鱼”,最早诞生于数亿年前,是名符其实的“活化石”,被誉为“水中大熊猫”,有极高的研究和观赏价值。

地处湘江源头的蓝山县,近年来不断加大河道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通过建设湿地公园、防治水土流失、防控面源污染、实施生态提升工程等,推动湘江源头水生态环境提质升级。湘江源头山绿、水净,野狗岭断面水质常年保持Ⅰ类标准,促进了珍稀物种回归。(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杨雄春 王玉珏)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