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中共湖南省委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2021年07月16日08:43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7月15日上午,中共湖南省委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主发布湖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总体安排和实施情况。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张剑飞介绍,湖南省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根据中央部署要求,省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推动湖南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融会贯通、统筹谋划、一体落实。

张剑飞介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总的就是把着力点聚焦到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成就和伟大光荣上,聚焦到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主题和光明前景上,聚焦到深刻领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上,聚焦到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上,聚焦到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上,聚焦到深刻领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上,进一步引导全省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在新的征程中砥砺奋进、接续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迅速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张剑飞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后,湖南省委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迅速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领导干部带头领学促学。7月1日上午集中收看实况直播后,省委书记许达哲当即对学习宣传贯彻提出明确要求;7月2日上午,省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学习贯彻专题读书班,7月5日召开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研讨交流会;近期,各级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召开省委全会作出全面部署。7月13日—14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决定》,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动员部署。

上下联动推动深学笃用。组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统一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实况直播,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推动讲话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网站。

在抓好学习领会、宣传宣讲、贯彻落实上下功夫

张剑飞介绍,下一步,湖南将进一步在抓好学习领会上下功夫,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作专题报告、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组织部门、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干部培训和思政课堂教学的必修课。

进一步在抓好宣传宣讲上下功夫,抽调有较强理论功底和宣讲能力的同志组建宣讲队伍;充分利用党报党刊党台党网和新兴媒体,及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特色的报道、综述、社论、评论和理论阐释文章;充分发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理论界等方面的作用,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进一步在抓好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其贯彻落实到湖南改革发展稳定各领域各环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文化强省建设,加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做起,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

会上,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先后答记者问。

中央驻湘新闻媒体、省直媒体及长沙市媒体40余名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记者 周帙恒)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