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聚焦湖南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银企携手 破融资之难

2021年07月24日09:3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银企携手 破融资之难

时至年中,湖南省工信厅联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创新推出的产业链“一链一行”主办行和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名录,为更多中小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长沙银行作为主办行之一,对应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含磁浮)产业链等多条新兴优势产业链。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时代新材等21户核心企业的信用为依托,截至6月30日,“链”上的1280户中小企业已累计获得长沙银行发放贷款39.25亿元,打通了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的关键堵点。

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湖南在融资促进上构建新模式,解企业之忧。

创新建立“白名单”制度

进入“白名单”的企业,优先满足融资需求,优化金融服务流程,在贷款利率定价、服务效率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面向优质制造业企业,省工信厅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2018年在全国率先建立“白名单”制度。

“白名单”发挥工业行业主管部门熟悉企业的优势,整合税务、工商、海关等多方信息,对中小企业“精准画像”,及时推介企业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对“白名单”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

一边是政府部门为企业“精准画像”,一边是银行提供“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我省制造业企业的融资难题正逐步得到缓解。从2018年至今,累计发布4批3695家次“白名单”企业,助力企业获得贷款1000亿元以上。

如今,“白名单”已成为我省制造业企业最为看重的一块“金字招牌”。银行界认为,“白名单”制度有利于精准筛选融资服务对象,有效降低了尽职调查成本。目前相关做法已写入《湖南省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

去年11月,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上线。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这个专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公共公益融资服务的平台,打通了30个涉企部门数据,发挥大数据优势,实现政银企数据共享。目前,该平台的入库存续企业数量达125万户,上线数据3.65亿条,汇集了多家银行的133款服务中小微企业贷款产品。

据了解,省工信厅还将联合省财政厅实施好降费奖补政策和保费补贴政策,重点聚焦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的“扩面、增量、降费”,努力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力求形成政策合力,扩大政策惠及效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政银企合作打通“堵点”

“奖补支持贷”是湖南建行打造的一款创新信贷产品,专门面向省工信厅给予相关财政奖励补助资金的企业。

长沙五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成为湖南建行“奖补支持贷”首位客户。该公司董事长陈如意说:“仅用3天,我们就获得了贷款,因此成功承接到一笔400万元的订单!”

探索政银企合作新模式。从2019年开始,省工信厅联合湖南建行、湖南中行分别出台企业融资促进方案,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优惠利率,送金融服务上门。目前,湖南建行依托“奖补支持贷”等信贷产品服务企业逾万家。

湖南中行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定向金融信贷支持,推出成长贷、小巨人贷、创新贷等系列专属产品。目前,湖南中行累计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40户,授信金额129.62亿元。

中小企业分布广泛,覆盖产业链上中下游,但普遍资产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聚焦我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今年6月9日,湖南省产业链“一链一行”第一批主办行和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名录发布。

湖南建行、长沙银行等80家/次银行机构成为“一链一行”主办行,安克创新等156家企业入选“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产业链与银行一一对应,提升供应链融资服务,打通关键堵点,增强我省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

长沙银行行长赵小中表示,今年全行计划新增供应链融资规模不低于100亿元,未来3年新增不低于500亿元,贷款平均利率每年下降,让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得到更多融资便利。

聚力推动股权融资

5月31日,“资汇潇湘”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对接会在长沙召开,现场发布了243家企业的股权融资需求,融资金额228亿元。

相对于银行贷款的主渠道,我省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比重不高,仍有很大潜力可挖。这次股权融资对接会上,衡开智能、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等多家中小企业,以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等特性,赢得现场投融资机构的青睐。

为中小企业与投融资机构搭建对接舞台,省工信厅依托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服务平台。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湘江基金小镇等5家单位作为平台的发起服务单位,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白马朝驰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大批省内外知名机构成为平台的签约合作单位。

近年来,湖南在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乘势而上,这些领域同样为资本市场普遍看好。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表示,公司将开设湖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展示专区,通过宣传推广、信息推送、精准匹配、路演对接、培训服务等形式,助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全联动机制,聚合各方力量,力争用3年时间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服务平台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示范平台,把中小企业股权融资这篇文章做好做实、做成品牌。 (记者 陈淦璋)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