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 融合应用加速拓展

2021年07月25日09:3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湖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

20家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重点调度企业、12家省级大数据产业园产值分别增长25.1%、29%

记者昨日从湖南省工信厅获悉,上半年全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保持快速发展,基础能力不断提升,产业规模持续壮大,融合应用加速拓展。

人工智能与传感器产业链快速发展。上半年,全省重点调度的20家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企业实现核心产业产值71.11亿元,同比增长25.1%。长泰智能新签订合同额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普斯赛特光电科技上半年出口额已达到2020年全年水平。行业融合应用走向深入,AI和大数据在工业、交通、医疗、教育等行业的应用深度显著增强。

大数据产业园和数据中心态势向好。上半年,长沙麓谷、株洲云龙、郴州东江湖等12家省级大数据产业园的大数据产业产值达283.8亿元,同比增长29%。东江湖数据中心、长沙云谷数据中心获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长沙马栏山大数据产业园上半年吸引新注册企业399家。全省建成和在建规模以上数据中心47家,总机架数达到15万个。

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德荣医疗投资6亿元建设医疗智慧产业园,将引入超200家医疗器械产业链企业。土流集团承建的“安化黑茶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项目有序推进,构建黑茶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动态采集、分析和监控体系,预计今年10月完成建设。

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取得突破。智慧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3D结构光算法研究,增强对照片、视频、纸张面具等平面攻击的防范能力。中南大学“以医学大数据、5G应用为基础的智能诊断学体格检查机器人”项目,将完整实现视、触、叩、听及专科的远程诊断学体格检查。 (记者 曹娴)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