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推进“打伞破网”长效常治

2021年07月26日10:30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小字号

  仲夏时节,湖南省沅江市南洞庭湖水面碧波荡漾,在沅江市一处农田里,环保志愿者发现8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黄胸鹀在觅食,这是近年来南洞庭湖区域发现黄胸鹀数量最多的一次。

  4年前,这里还是渔网密布、矮围纵横的“私家湖泊”,以夏顺安为首的涉黑团伙组建“巡湖队”,私设“刑堂”,垄断周边水域芦苇、水产、砂石经营牟取暴利,让美丽的“长江之肾”遭遇衰竭之痛。

  “坚持‘打伞破网’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彻查了夏顺安盘踞当地为非作歹17年背后的根源。”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采取与政法机关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同步推进的“双专班”办案模式,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包括13名厅级干部在内的115名公职人员追责问责,沅江市委原书记邓宗祥等7人被移送检察机关,一举撕破了层层撑起的“保护伞”。

  湖南省纪委监委以该案整改为切入点,贯通融合办案、整改、治理各个环节,牵头开展了为期3年的“洞庭清波”专项整治,梳理交办环洞庭湖突出生态环境问题44个,直接挂牌督办10个,严查生态环境问题背后的利益链和“保护伞”,追责问责1295人。同时,开展全省工程建设领域围标串标、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转包非法分包、规避招投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运用大数据查找“标王”及“陪标专业户”,分三批对352名失信对象通报曝光、联合惩戒,推动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同步修复。

  “现在新晃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非常规范,承包工程全靠企业实力,项目实施过程遇到困难时,都能及时得到政府支持。”近日,新晃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对该县天雷山国有林场道路硬化项目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时,该工程项目负责人张小平对来访的督查人员说。

  “当年发生‘操场埋尸案’,其中重要原因和导火索就是当时工程建设项目实施不规范、监管制度不完善。”新晃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去年以来,县委、县纪委监委深刻汲取案件带来的教训,开展以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为重点的工程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在政府网站和各显要位置公布项目招投标群众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建立健全纪委监委、公安、审计与各行政监管部门之间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和重要问题线索会商机制,对2017年以来的171个项目进行大起底,共发现突出问题线索14条,行政处罚11个存在招投标违规行为的工程建设项目,3名施工单位法人被约谈,5名公职人员受到处分。

  黑恶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啃食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湖南省各级纪委监委坚持老百姓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集中打击什么、铲除什么,将凌厉攻势对准群众身边的“伞”腐问题,让啃食群众利益者“断食”。

  “现在生猪屠宰费每头下降了100元左右,而且屠宰户再也不用担心肉被抢了。”6月16日,攸县江桥街道生猪屠宰户王某告诉记者,自去年下半年铲除鼎新屠宰场的“地下执法队”后,全县生猪市场得到了极大规范,一斤猪肉价格比去年低了近20元。

  在此之前,以鼎新屠宰场老板宁新桥为首的黑恶势力采取抢夺猪肉、恐吓等方式逼迫猪肉摊贩、屠夫到该屠宰场高价屠宰生猪、贩卖猪肉,垄断城区生猪屠宰、猪肉贩卖市场,商户和群众怨声载道。“在接到相关举报后,县纪委监委立即与县公安局等部门组成联合专案组,向社会公开发布通告,征集宁新桥等人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及其背后‘保护伞’的违法犯罪线索和证据,敦促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形成强烈震慑。”攸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之后县纪委监委又顺藤摸瓜,查处了县生猪定点屠宰联合执法队工作人员收受屠宰场所钱款以及税务等部门工作人员包庇、纵容等问题,严肃查处涉案公职人员10余人。

  “惩腐打‘伞’既要标本兼治,又要长效常治,我们将继续保留‘打伞破网’工作专班,确保工作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监督保障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把“打伞破网”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基层“拍蝇”等工作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深查执法司法腐败,聚焦行业清源,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菜霸”“肉霸”“气霸”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还人民群众一片朗朗乾坤。(吴哲)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