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跨境易货贸易首单试单通关

2021年07月21日09:0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7月20日,首批5条来自南非共和国的红西柚货柜,抵达上海洋山港并完成清关,这标志着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易货贸易首单试单顺利完成,这也是中非贸易的创新之举。

首单易货贸易,由南非Takela 集团采购的红西柚等货物,交换湖南省对非易货贸易有限公司提供的建材、小商品等,双方签订了400万美元的易货贸易合同。“南非红西柚汁肉饱满,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南非takela 集团正在承接政府经济适用房,对建材有强烈需求。双方一拍即合。”湖南省对非易货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细和说。作为等价交易,该公司5月17日和5月31日分别以易货贸易监管方式报关,出口建材小商品去南非德班港。

“对易货贸易,也有人不理解,说‘这都啥年代了还以物换物,这不是贸易方式的退步嘛’。其实这背后有现实考量。”陈细和介绍,目前非洲国家普遍外汇短缺,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非贸易往来。“考虑到非洲国家币种汇率不稳定,有可能造成资产贬值,外贸公司不敢轻易采用现汇贸易。”

湖南与非洲国家贸易交往源远流长,但开展境外易货贸易尚未有过先例。去年,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后,长沙片区雨花区块高桥大市场,成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改革创新试验田,承担建设易货贸易中心。

“在试单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协作。”自贸雨花管委会负责人肖向东介绍,目前,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在加速组建中非易货贸易联盟,长沙自贸试验区雨花区块将搭建易货贸易数字化平台,扩大交易种类和贸易国家和地区,助力易货贸易实现从“一对一”变为“一对多”“多对多”。(记者 欧阳倩)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