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江背镇:“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 严把改厕验收关

2021年07月26日16:55 | 来源:  
小字号

“奶奶,你家的厕所化粪池改造了吗?改造的玻璃钢化粪池已经接进去了吧,改的玻璃钢化粪池厕所还好用不?”近日,在长沙县江背镇的背街小巷,到处可以看到头戴草帽,手拿纸笔的验收人员,在逐户对2020年改造的无害化厕所进行验收。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好生态。农村改厕事关人居环境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和乡村振兴。改厕质量的好坏,更是直接关系到改厕工作的成败和人民福祉。为确保厕所改实、改好、改满意,长沙县江背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出“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望”化粪池是否接入使用,改厕质量是否达标;“闻”化粪池周边和厕屋内是否有臭味;“问”农户是否满意,问是否知晓使用,问是否有其它意见;“切”问题症结,根据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和完成期限,确保整改到位。通过精准验收,扎紧验收关口,扎实推进农村改厕质量,增强群众幸福感。

“你们是今年第四批来看化粪池的了,检查非常仔细,有你们这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我们老百姓非常感动。”印山村的乔奶奶的握住验收人员的手说。

据了解,江背镇2020年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共改(新)建无害化厕所8020户,全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99%,一座座又脏又臭的旱厕被改造成干净整洁的无害化厕所,厕所革命“改”出一个个美丽宜居新乡村,提升了群众幸福感。(邬成、唐婷、邹奇勇)

来源:江背镇人民政府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