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争当“三高四新”排头兵,擦亮“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

防患于未“燃” 这场防火应急演练“真有料”

2021年07月26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7月26日电 “稍息、立正!大队长同志,森林防火应急演练队伍准备完毕,请指示!”

“按计划进行!”

这是近日浏阳市枨冲镇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的一幕。随着总指挥员的一声令下,训练有素的队员们有条不紊而又动作迅速地做好扑救准备。

在演练现场,随着柴草被点燃,火势迅速蔓延,阵阵烟雾腾空而起,尖锐的火情警报拉响。参与演练的森林防火消防队队员们接到指令后,迅速集结扑救。

在火场内,队员们利用高压水枪扑打火源,积极阻断火势发展。在火势转小后,队员们又从火场外围合围,利用灭火水枪、风力灭火器、橡胶拖把等灭火工具对火场余火进行清理,防止死灰复燃。经过近1个小时的奋战,火情被完全扑灭。

此次演练增加了队员们对油锯、风力灭火器、消防车等消防装备的实际操作能力,有效提升了防火扑救协同作战水平和实战能力,进一步提高了队员的火灾扑救技能,还提高了应对森林火灾的实战能力和综合防控能力,为切实做到“发现早、反应快,拉得出、能扑灭”打下了良好基础。

进入夏季以来,气温持续升高,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据了解,为提升村民安全意识,增强自防自救意识,该镇广泛开展“送安全下乡”“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在村口、宣传栏等处张贴消防知识宣传标语,进学校、进企业、进屋场发放消防安全倡议书,结合“屋场议事”制度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组织森林防火宣传车每日开展巡逻劝导,做到预防为主,防消结合,警钟长鸣,营造了人人“学消防、知消防、用消防”的浓厚氛围。(王刚)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