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长沙开幕

2021年07月27日22: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废水处理技术展示。人民网 何萌摄
废水处理技术展示。人民网 何萌摄

人民网长沙7月27日电(何萌)今天上午,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长沙开幕。

高峰论坛由工信部、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专精特新 成就未来”,包括巡展、开幕式、产品发布、主论坛、分论坛等系列活动,旨在加快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创新发展水平,推动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论坛现场发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报告、制造业单项冠军发展报告,举行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嘉宾访谈等。

在主旨演讲环节,清华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郑力以“中小企业创新方法”为主题讲到,创新从横向来看不仅有产品创新,还有工艺创新、制造创新、服务创新,纵向来看还有群众性创新、改进型创新、革命性创新等多个层面。创新不只是专业人员的事,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事情,创新需要每个人学习创新方法。

专题演讲中,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总经济师熊琛介绍,2020年湖南省启动实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动以来,全省共有2356家企业实现发明专利“破零倍增”,其中664家企业实现发明专利“破零”,“破零”企业新增发明专利申请1356项,新增发明专利授权894项,实现发明专利产品销售额106.3亿元,发明专利产品利润10.76亿元,新增研发投入8.87亿元。

近年来,湖南坚持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树立产业链思维,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连续五年实施“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全省共培育五批130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小巨人”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22个,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20个。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