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中医药大学瞳光眼科博士团:赋能“乡村光明未来”

2021年07月27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瞳光眼科博士团将儿童青少年近视控制新手段650nm红光仪带进乡村。单位供图
瞳光眼科博士团将儿童青少年近视控制新手段650nm红光仪带进乡村。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7月27日电 日前,为推动全国学生近视监测与干预项目实现区县全覆盖的工作,湖南中医药大学瞳光眼科博士团在湖南省龙山县茨岩塘镇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中,通过使用眼医视觉全智能儿童青少年近视干预软件、智能筛查设备和近视防控设备,在当地卫生院、村委进行乡村儿童青少年的近视智能化普查和防控工作。

区县、乡村儿童青少年近视监测和干预工作是目前眼健康工作的盲点。在此次实践活动中,瞳光眼科博士团将眼医视觉的近视智能筛查设备带进县城和乡镇。这是全国首次通过智能设备和软件对乡村儿童青少年的视力数据接口实现互联,并对数据进行记录,实现数据的快速建档、分析和反馈。同时,通过软件的数据分析,将非近视人群、近视临界人群和近视人群划分出来,针对不同人群,瞳光博士团做到多方位的精准干预方案。

据了解,此次瞳光眼科博士团重点关注乡村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科学防控工作。博士团将国内首台便携式儿童青少年红光治疗仪带入乡村,向老师、儿童和青少年普及使用方法,通过红光仪在短时间内有效地补充青少年、儿童在户外活动受健康光照的不足,抑制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此外,瞳光眼科博士团还对乡村非近视人群进行认知科普教育,疑似假性近视与远视力储备不足的儿童青少年,作为降低近视率的重点人群,通过提供干预方案和建议降低近视的发生率,对近视人群提供近视矫正和延缓方案控制近视的发展,避免高度近视的发生,从而确保近视防控工作。(李洁、逯晶、谢雨宏、实习生徐珍珍)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