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助力吐鲁番葡萄种植机械化:葡萄熟了,吾斯曼笑了

2021年07月28日08: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吾斯曼在检修农机。王云娜摄

人民网长沙7月28日电 (王云娜 匡滢)眼下是葡萄丰收的时节。在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英萨村,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绿葡萄,缀满了房前屋后的葡萄架。

7月21日,天才蒙蒙亮,村民吾斯曼·阿不拉钻进自家的葡萄园,利索地摘下那些亮得发白的葡萄串,小心翼翼地装进提篮里。斑驳的光影,洒在他忙碌的身影上,手捧累累硕果,吾斯曼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我种的品种叫无核白,越是亮白,甜度越高,价钱越好!”吾斯曼递来一串亮晶晶的葡萄,让记者尝尝鲜。他从2010年开始种葡萄,对今年的收成很是期待,“一亩地产两吨鲜食葡萄,一公斤鲜食葡萄能卖将近6块钱,每亩收入上万元。加上生产成本降低了,挣得肯定比往年多!”

生产成本降低,源自农业机械化,主要集中在埋墩和开墩等方面。

吐鲁番的冬天气温很低,光秃秃的葡萄藤盘在架子上,很容易被冻死。为了让葡萄藤安全越冬,每年11月份,果农们会在葡萄地里挖出一条长沟,将葡萄藤掩埋在地里,即埋墩。来年3月回暖时,再将葡萄藤挖出来,重新搭上葡萄架,也就是俗称的开墩。

然而,无论埋墩还是开墩,都需要耗费大量人力,不仅生产成本增加了,效率还不高。“请人帮忙,要支付240元到300元一天的人工费用,两个人一天最多能完成一亩地的任务。”吾斯曼说,如何在埋藤和开墩方面实现降本增收,一直困扰着他,迟迟难以破局。

专家现场指导。人民网匡滢摄

转机出现在去年9月。当时,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干部,吐鲁番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杰来到村里调研葡萄种植。了解到吾斯曼是当地有名的种植能手,领头成立了葡萄种植农技合作社,曾杰向他介绍了湖南援疆的好政策,“购买农机设备,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的30%之外,湖南援疆资金再补贴40%,果农只需要出资30%。”

“这个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我当即就决定成立农机合作社。”吾斯曼告诉记者,在湖南援疆政策的支持下,吾斯曼联合村里的几名果农,成立了“吐鲁番市一号红石榴农机专业合作社”,购买了7台农机。吾斯曼发现,葡萄开墩机结构简单,工作效率高,还有对葡萄藤损害小的优势,实现了省工、省钱、省力。“以一天干活8小时算,开墩机每天能完成10亩左右葡萄地开墩。相比人工,每亩节省300元成本。”吾斯曼说。

村民们见识到农机的“高强本领”,被优惠的农机政策吸引,纷纷加入合作社。农机合作社规模扩大到15台套,涵盖开沟机、施肥机、悬挂式果园弥雾机、电动修枝剪刀等,可直接为2000亩葡萄园提供机械化作业服务。

“通过机械化,村里的葡萄种植管护能够赶上农时,也提升了葡萄的口感和品质,更具有竞争力。”曾杰介绍到,在农业生产方面,湖南援疆工作队致力于给吐鲁番当地老百姓带来农业现代化的技术和理念。目前,在湖南援疆工作队的支持引导下,吐鲁番市陆续成立了5家红石榴农机合作社,示范带动2万亩葡萄园实现了机械化生产。

考虑到农机需要存放和保养,湖南援疆工作队还为红石榴农机合作社搭建了机库棚。吾斯曼对此十分感激,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农业机械化,才是我们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出路。未来,我们合作社将为乡亲们提供更多的机械化服务,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