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疾控专家建议:接种疫苗24小时后再进行核酸检测

2021年08月08日09:3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当前,长沙市民正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参加核酸检测。长沙市疾控中心在对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核酸检测排查中发现:接种新冠疫苗24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可能检出假阳性结果。对此,该中心相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请市民在接种新冠疫苗24小时后再进行核酸检测。

长沙市疾控中心中心实验室主任、主任技师张如胜分析,核酸检测假阳性结果有以下原因:一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经过灭活等制备工艺处理后,病毒已经失去感染性和致病性,但仍保留了相对完整的病毒核酸片段;二是接种过程中,在开启疫苗瓶、抽取疫苗液、注射器排气等过程中,疫苗中的核酸片段(不致病,但核酸检测结果会显示阳性)可能会以液体或气溶胶的形式,附着于接种场所的接种台、墙壁、门把手、接种人员和接种对象衣物等物体表面;三是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实时荧光PCR核酸检测技术灵敏度极高,如果在核酸片段未降解前进行采样,有可能检出假阳性结果。

为减少因新冠疫苗接种导致的假阳性结果对疫情防控秩序的干扰,张如胜提醒,新冠疫苗接种场所工作人员和受种者这两类重点人群,如需进行核酸检测,请在做好全身清洁(如洗头、洗澡、清洁口鼻)的基础上,离开接种场所至少24小时后方可采样,建议采集口咽拭子标本。

“紧急情况下,市民如需进行核酸检测,请主动告知近期新冠疫苗接种信息,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影响。”张如胜同时提醒市民,在前往接种新冠疫苗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减少陪同人员的数量。(记者 余蓉 通讯员 陈典)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