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民之“方便” 方便于民

——聚焦湖南衡阳厕所革命

李芳森
2021年08月05日09: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盛夏时节,湖南衡阳石鼓区利民村高老屋组,仿佛一个生态园,环境干净清爽,村前的一汪池塘泛着碧波,青山之下小楼林立,空气中弥漫着雨后青草的清香。

近年来,衡阳市致力于以改好农村“小厕所”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如今,文明如厕、健康生活的新风尚在衡阳蔚然成风,城市“内涵”不断提升。

厕所革命带来的乡村美景。石鼓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厕所革命点靓乡村颜值

“一个土坑两块儿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到了夏天臭气冲天、蝇蛆成群,这是石鼓区利民村村民朱章敏对村里厕所曾经的记忆。

“以前,这条路有几个旱厕,路过时苍蝇满天飞,臭气刺鼻;现在各家各户都改建或新建了卫生厕所,村庄环境越来越好。”厕所不大,事情却不小,谈及村里的厕改,朱章敏感触颇深。

走进朱章敏家中,厕所门上标识清晰,厕所内贴着瓷片,干净卫生。“我看了下别家改过的厕所,干净卫生,所以我就主动要求改厕。”朱章敏家是2019年改造的,成本2400元左右,中央省级补助500元,市级补助100元,区镇补助1400元,农户负责室内厕具、厕屋改造,自愿投工投劳。

据悉,新改建的厕所厕屋内设有便捷式马桶座、厕纸盒、照明灯等设施,通过生物降解技术,能够有效杀灭粪便里的病毒病菌、虫卵,活化土壤增肥效果显著,农民可做追肥使用。

“对分散居住的农家,石鼓区主要采取‘三格化粪池+小微人工湿地’模式,而像利民村高老屋组相对集中居住的8户人家,则根据地形地貌和当地村民意愿,建设了联户污水处理系统,严格做到黑水(粪水)、灰水(生活污水)、雨水‘三水分离’,各行其道,从根本上解决污水处理难题。”石鼓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村子里的文化广场旁,莲花正在夏风中摇曳。经过三格化粪池处理后的粪污和生活污水再通过厌氧池进行厌氧水解酸化处理,去除有机物,后经地下管网流入土壤渗滤系统进行深度净化,经过水质监测达到三类水排放标准后,最终流入莲花景观湿地。

2018年以来,衡阳市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改厕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全面推行“首厕过关制”,确保改厕质量。2019、2020年共完成改(新)建农村户厕24.28万户、农村公厕234座,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由2018年底的56%提升到2020年底的91%,并成功创建3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省级精品乡村。

衡阳县台源镇东湖寺村的美丽乡村。人民网 李芳森摄

人居环境助推家乡发展

沿新西界公路行车,进入蒸水环绕之地,便是衡阳县台源镇东湖寺村。

盛夏时节,东湖寺村,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荷塘相连,莲花朵朵,组成了乌莲千亩示范园;农家小院面水而建,绿草成茵,铺就出一幅乡村美景。

“村里以前可不是这么美啊,这是近几年才有的变化。”家住东湖寺村王大屋组的王名桂回忆,仅是村民房子旁边的旱厕,就让她“一言难尽”。“除了逢年过节,城里的亲戚都不愿意来,主要是厕所太不方便。”

如何让“方便”之事变得方便,2019年,衡阳县开启“厕所革命”,将农村改厕纳入村规民约,鼓励农民自觉参与厕所革命等村组环境整治工作,并通过开展“送戏下乡”“送健康下乡”等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东湖寺村创造性地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导入银行管理模式,建立“厚德同心积分银行”,把改厕工作纳入积分管理,对农户积极参与改厕的给予加分,改厕定期清掏、定期运维、参与公厕管护的给予加分,否则扣分。农户以积分兑换实物,以积分评“文明户”等荣誉。通过积分奖惩,村民养成自觉改户厕、管户厕、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良好习惯。

2019年以来,东湖寺村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282个,建公厕4座,全面消除了露天粪坑,全村卫生厕所普及率100%。在改厕的带动下,农户改善人居环境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主动拆除残垣断壁和危房1.45万平方米,建设小游园3处,文化广场4处,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全覆盖,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改厕带来的变化,并不限于家乡更美,还让乡村更富。东湖寺村第一书记唐东北介绍,2020年,村里传统的乌莲种植吸引了投资商,流转数千亩水塘种植湘莲,吸纳当地村民务工就业,带动村民致富。

村民经过厕改的卫生厕所。石鼓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衡阳经验”亮嗓国家“舞台”

7月25日上午,衡阳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厕所革命便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议题。

这场会议强调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发动农民,坚持科学谋划和实施改厕模式,坚持质量实效第一,牢牢把握“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原则。要按照“整顿、完善、巩固、提高”的“十四五”农村改厕总体思路,高质量完成农村改厕任务。

其实,这并非衡阳厕所革命近期登上的最高“舞台”。

7月23日,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的召开地便是在衡阳。湖南、河北、辽宁、海南、云南、甘肃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有关省区和部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部门和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能得到如此肯定,厕所革命的“衡阳经验”可概括为四点:

尊重群众意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首先要“思想革命”,改掉几千年来形成的传统如厕习惯。衡阳采取宣传先行,通过发放“政策明白卡”、召开村民会议、“屋场恳谈会”、利用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村改厕政策。全市共发放“政策明白卡”20万份,让老百姓充分知晓改厕目的、意义和政策,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由“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

严把改厕质量。衡阳将农村改厕全过程分解为宣传发动、组织筹划、项目准备、工程实施、项目验收、项目运维和监督检查等7个阶段,并细化为18个步骤72个要点,逐一建立标准化操作规范,形成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并建立首厕过关机制,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带一片;

坚持分类施策。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条件,农村改厕分为三个类型县,到2020年底,一类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二类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三类县卫生厕所普及率稳步提高。同时,根据乡村实际,合理选择改厕模式;

注重群众参与。始终把群众参与贯穿于农村改厕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对农村改厕化粪池产品进行统一招标采购,评标过程要有群众代表,产品的试用评价由群众说了算;全市各级都建立了由乡镇政府主管、第三方监理、村民代表监督的全方位监管体系;验收组必须有群众代表,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验收是否合格的最终评价标准。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