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酒业

酱香韶山壹号:区别于茅台镇酒的品质秘密

2021年08月08日20: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山、风、水、三重原生态酿好酒。单位供图
山、风、水、三重原生态酿好酒。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8月8日电 一瓶好酒是人、风、土、水、空气、粮食与大自然的一场切磋,如何把粮食转化成美酒,一直是韶山冲酒厂酿酒师的终生追求。

韶山冲酒厂源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2003年扩建后新酒厂位于国家级5A景区韶山市南端,占地300余亩。酒厂泉水纯净,树林丛生,香氛弥漫,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拥有上百个中型窖池,酱酒发酵量200余吨,韶山冲酒酿造工艺及传承人已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高品质是酒厂高端产品韶山壹号酒的酿酒理念,并且韶山壹号酒以匠人精神和沿用传统的贵州酱香型工艺,逐渐形成了一百多道工序流程和“四高、二长、一大、小窖发酵及三轮盘勾再制酱香”特有的小批量酿造工艺。

据悉,酱酒生产一年后,酿酒大师在盘勾上结合酱香型酒独有的酱香、纯甜、窖底的三种原酒,选酒率不超过60%,五年内经三轮小批量精盘,三轮酯化,是成品韶山壹号酒独有的特色。(实习生徐珍珍)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