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罩”顾你,我们爱在长沙

2021年08月14日11:22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罩”顾你,我们爱在长沙(我们的节日·七夕)

过路的市民佩戴上“七夕主题口罩”后拍照发朋友圈。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过路的市民佩戴上“七夕主题口罩”后拍照发朋友圈。记者 贺文兵 摄

13日上午,在开福区民政局,不少情侣选择在今天来登记结婚。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董阳 摄影报道。

13日上午,在开福区民政局,不少情侣选择在今天来登记结婚。记者 黄启晴 董阳 摄影报道

“粉蓝配”的定制情侣款“七夕口罩”,粉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粉粉的斑马线和手势指挥岗……

  又是一年七夕佳节,在长沙街头,一股粉粉有爱的温馨氛围悄然弥漫全城。8月13日,由市文明委指导,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开福区文明委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七夕”系列活动之“七夕·爱在长沙”主题活动拉开帷幕,用创意十足的线下策划、丰富的抖音线上接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浪漫接力,和绚丽亮眼的一江两岸灯光秀,热力呈现“网红长沙”的浪漫、“文化名城”的厚重、“幸福城市”的温馨,淋漓尽致地展示全市人民万众一心打赢抗疫这场硬仗的坚定决心。

  惊喜连连,新婚夫妻收到“浪漫礼物”

  13日一早,在长沙城区的各婚姻登记处,前来办理结婚证的情侣们络绎不绝,他们都想趁着七夕传统佳节来临之际喜结连理,曹超、汪雅丽就是其中一对。

  同为90后的两人为了这次登记做足了准备:两人穿着寓意一生一世的情侣款订制T恤,并特别准备了简朴的新娘头纱和手捧花束。走进开福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大门,这对年轻夫妻没想到,有一份浪漫的“七夕大礼”正在等待他们的到来:在此等候的“雷锋志愿者”不仅为他们送上真挚的爱情祝福,还为他俩免费赠送印有“我们的节日·七夕”LOGO和“爱在长沙”字样的情侣款“七夕口罩”。

  惊喜还不止这些!在婚事新办承诺书上郑重签名后,喜获红色结婚证的小夫妻还发现,婚姻登记处门口还竖起了“崇简尚德倡文明 移风易俗树新风”的签名墙,并布置了浪漫唯美的粉色心形打卡地。戴上“七夕口罩”、手持结婚证,小两口留下浪漫的合影,也在签名墙上留下表达弘扬文明新风的承诺,他们还感慨:“戴上这样的口罩,感觉空气里都是甜蜜的滋味。”

  和他们一样,特地选择七夕前结婚登记的张丹、李庆明夫妻俩,对收到的这些“七夕礼物”连称喜欢之余还感言:“长沙真是一个浪漫又有爱的城市。”

  暖意浓浓,全城涌动七夕祝福浪潮

  “七夕快乐,爱在长沙。”8月13日,“雷锋志愿者”“长沙好人·身边雷锋”彭奕韬和他的青年“雷锋志愿者”伙伴们,在开福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门口,一边为市民、网友送上定制的“七夕口罩”和节日祝福,一边不忘呼吁新人、市民“婚事新办,大力弘扬文明新风;齐心抗疫,踊跃投身志愿服务”。

  当日,在长沙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麓园亭”荷花池便民服务点上,“雷锋志愿者”们为过往群众送上“七夕口罩”和心形气球。从事志愿服务近30载的“雷锋志愿者”夫妻蔡发楚、刘镜辉还在现场特别倡议,争做文明市民,争当文明家庭,集聚小家大爱,温暖美丽星城。

  8月13日、8月14日,以“‘罩’顾你 守护爱”为主题的暖心七夕活动在长沙持续开展,长沙的“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代表们,将走进全市多个楼宇商场、医院,来到部分地铁站、公交车站、交通路口,派发数万枚爱心口罩、交通安全宣传口罩,倡导健康生活新方式,呼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同传播文明理念与城市大爱。

  不止有“雷锋志愿者”的浪漫祝语和贴心礼物,13日、14日间,在长沙五一商圈,佩戴“礼让”“勿酒驾”字样“七夕定制口罩”的交警,在坡子街的粉红斑马线、粉红色手势指挥岗边,为市民带来别样的惊喜;而在全市各医院,身处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也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在不同的工作岗位祝福市民、网友节日快乐,一起将抗疫进行到底……

  情意绵绵, 动人视频讲述“长沙情话”

  “亲爱的老公,对不起,这个七夕我又不能陪你度过了……”哽咽的声音里,满载着疫情防控工作者黄玲玉的歉意与不舍。这位奋战在长沙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逆行者”,七夕前夕,用她的内心独白,道出了与丈夫的伉俪情深,道出了医护工作者的群体心声,更道出了对全体长沙市民、对整座城市的爱。

  “路上看你一眼,你就住进了我心里,风里雨里,我在长沙城等你!”来自交警的情话既生动又俏皮,让人印象深刻。

  不同的身份,有着共同温情的表白。8月13日起,由消防队员、“雷锋志愿者”、的士司机等群体代表拍摄的“长沙情话”短视频,用一句句极具行业特色的特殊情话点亮了七夕节里长沙全城的爱意表达。

  本次“长沙情话”系列短视频里特别注重文明家风传承,取材于文明家庭周静、社区书记陈卓钰的剧情短视频,用独特的场景设计、生动的人物特写、温暖的长沙情话讲述长沙大爱,传播了和善待人、敬业奉献的良好家风,也引爆了#七夕·爱在长沙#抖音话题。

  “我做的饭菜,都是你喜欢的味道。”市民王先生是一名厨师,视频中,他借精心制作的美食向女朋友大胆示爱:“希望我们的婚姻幸福美满,也像那些文明家庭一样,成为和谐温暖的典范。”

  有爱的市民们迅速加入到“长沙情话”的表白序列中,通过一个个在网络传递的精美短视频,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城市的大爱和温暖。(记者 匡春林)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