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扛起公民责任 打赢防疫硬仗

2021年08月15日09:2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8月13日零时,湘潭市中风险地区清零!当天10时许,株洲市荷塘区财富广场解封!当晚8时,长沙市中风险地区清零!8月14日零时,益阳市中风险地区清零……

  今年暑期,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三湘儿女扛起公民社会责任,做好自己健康的守门人,当好公共安全的责任人,干好联防联控的每件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誓要打赢这场硬仗!

  提升防护能力,做好自己健康守门人

  近日,有网友经过怀化市一高速公路收费站时,拍下了这样一幕:收费站工作人员戴着防护罩,用长杆渔网递卡,避免与司机有肢体接触。视频随后在网上迅速走红,获得广泛点赞。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防范疫情扩散的“社会疫苗”。

  口罩、免洗消毒液、湿纸巾等防疫物品已成了株洲市上班族谢闵浩的包中必备,他笑称:“经过这场疫情,我已经从不拘小节的粗糙大汉变成了精致大男孩。”

  在湖南师范大学读书的肖星南决定这个暑假不回老家了,“在宿舍看看书,为考研做做准备也挺好。爸妈也让我不要回去,以免增加感染风险。”

  在衡阳工作的夏先生,本已请好10天年假准备携妻女去云南旅游,机票和酒店都已订好,“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后,我们赶紧把旅行取消了。个人是有点损失,但安全才是第一位。”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家住长沙高铁南站附近的殷奶奶,是广场舞爱好者,如今,她和舞伴们约好在家练习,等云开“疫”散时,再胜利会师。不过,她家的音响可没闲着,她录了一段防疫宣传口号,每天傍晚在阳台上放一放,提醒邻居。

  益阳市赫山区欧江岔镇柏薮村党总支书记蒋人波的父亲日前因病不幸逝世,他当即通过微信发出告知:家父去世,因疫情影响,丧礼一切从简,不聚众悼念,不受任何人情,望各位亲朋好友见谅。而蒋人波自己也转而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家住韶山市银田镇的崔双丰也成功劝阻了奶奶生日庆祝会和自己的升学宴,“我也很爱奶奶,可现在是特殊时期,保证好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就是为国家减轻负担。疫情过后,有的是机会聚!”

  提升防护自觉,当好公共安全责任人

  新冠病毒的致病机理、进化速度、病理危害正在挑战着全人类。个人防护不光是私事,更攸关公共安全,涉及法律责任。

  李某新擅自逃离被管控小区外出,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陈某嫣虚构确诊病例消息并发至微信群内,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安乡县黄某编造传播自己核酸检测呈阳性的信息,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日;长沙市民杨某虹编造传播虚假疫情防控消息,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处罚……疫情防控面前,任何触犯法律的行为,都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

  但,绝大多数人民群众,都以高度的防护自觉,当好公共安全的责任人。

  常德市民张某曾于7月23日至25日,陪成都的朋友在常德游玩。7月27日21时,张某得知朋友确诊后,主动来到常德市武陵区疾控中心报告,配合检测和流调。常德市委、市政府连夜紧急部署,迅速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流调、核酸检测等各项防疫工作火速铺开,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时间。

  8月1日,吉首市民石春霞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成了红色,镇定心情后,立即主动联系了街道工作人员,随即被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送往隔离区。8月9日,石春霞解除隔离回家进行7天居家观察,“等我居家观察结束,如果需要,我就去当一名志愿者,为抗疫出一份力。”

  记录自己和两个孩子每天在隔离房中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感恩基层工作者、医务人员、志愿者的艰辛付出……株洲市一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一位父亲的隔离日记充满了正能量,在微信群中广为转发,影响带动了更多居民群众自觉参与防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提升防护意识,干好联防联控每件事

  8月14日,又逢“七夕”佳节,走在长沙街头,虽全市中风险地区已清零,但人潮涌动场景不再。

  即便是在五一商圈,出行的人们依然不多,而且大家都戴着口罩;网红奶茶店“茶颜悦色”门口,排队购买奶茶的队伍不再冗长;步行街太傅殿小吃城门口,“亮码、测温、戴口罩”一个步骤也不能少,店内就餐人员自觉地隔开入座;各大超市内,消费者也比往常少了许多,大家购物车里都塞得满满……市民刘永明说:“来一次就买足,尽量减少逛超市的次数。”

  自律俨然已是市民的自觉,更有一些市民主动投身到联防联控的行动中来。

  “秦大妈”是张家界的一家本土餐饮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负责人宋金绒主动关闭所有门店,进行全面消杀,并集中所有食材与物料,动员了20多位核酸检测合格的员工,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挑起为一线抗疫人员免费做餐送餐的重担。她说:“抗疫战士在前面战斗,为了能让他们及时吃上一口热饭,我们也要战斗。”

  在常德市武陵区芙蓉街道落路口社区西郊五六组路口值守点,“大学生志愿服务岗”几个大字特别醒目。大学生钟雨菡和其他10名大学生,同其他党员志愿者一道已在这里值班守卡工作了15天。检查过往人员“两码”,测量体温,询问接触史……钟雨菡做得一丝不苟,“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大学生也应出一份力。”

  疫情防控战是一场人民战争,三湘儿女正以最大的耐心、最大的决心、最大的恒心,全力争取最快夺得最终胜利。(记者 余蓉 周阳乐)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