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黄公略:井冈山红军“三骁将”之一

2021年08月15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黄公略。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供图
黄公略。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供图

黄公略(1898—1931),湖南湘乡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九年的军旅生涯中,参加了北伐战争、广州起义和平江起义。历任红五军副军长、红六军军长、红一军团第三军军长等职,在创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和中央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斗争中做出了卓著贡献。

1928年底,红五军主力开往井冈山与红四军会师,黄公略率部队留在平江、浏阳一带坚持游击战争,担负起保护和开展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任务。

1930年1月,黄公略率红六军在赣西南地区艰苦作战,发展革命武装,建立苏维埃政权,使分散的游击区连成大块的革命根据地。到1930年秋,赣西南红色区域扩大到34个县,人口达400多万。毛泽东甚为称赞,挥笔写下“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的著名诗句,足见毛泽东对黄公略的信赖和倚重。

第一次反“围剿”胜利后,蒋介石为了破坏红军内部团结,瓦解红军将领斗志,除掉黄公略这名有勇有谋的红军虎将,想出了策反黄公略的诡计。他首先令人将黄公略的母亲、妻子押到长沙软禁,又在报纸上大肆宣扬“黄公略既将母亲与妻子送来长沙,足见悔过情殷,投诚心切”的谎言,借以混淆视听,进行要挟。同时,蒋介石又委派他同父异母的哥哥黄梅庄,携带1500块大洋和蒋及黄汉湘给黄公略的亲笔信进入苏区劝降。彭德怀知道这件事情后,认为这个时候黄梅庄前来探视兄弟,一定另有蹊跷,于是便设下计谋,设宴招待。酒过三巡,彭德怀趁机套话,使其终于说出了这次来苏区的使命。拿到物证后,彭德怀即令战士将其软禁起来。

如何处置黄梅庄,彭德怀觉得异常棘手,立即电告毛泽东、朱德。毛泽东回电:“这个问题由公略同志自己处理吧。”当时黄公略接到彭德怀发来“令兄黄梅庄来黎川,为蒋介石充当说客,如何处置”的电文后,十分气愤地说:“黄梅庄,我们不是兄弟,而是誓不两立的仇敌!他立即回电:“大义灭亲,就地正法!”同时又马上电告总部:“在红军的沉重打击下,蒋介石为了挽救他的失败,采取分裂红军的可耻阴谋。我黄公略坚信革命必定成功,对蒋介石不抱任何幻想。我义无反顾,与黄梅庄一刀两断,并请求将黄梅庄处以死刑,将黄梅庄的口供印发各军,借以教育部队提高革命警惕。”

根据黄公略的要求,红军砍下黄梅庄的头,装在一个木箱里,写了一封“蒋贼卖国,罪当刀剐,梅庄甘当走卒,还尔狗头”的信给蒋介石,让同来的人带回去。黄公略义无反顾,斩断亲缘,堪称世人楷模。毛泽东和朱德,都高度赞扬了他公正无私、大义灭亲的革命行动。

1931年夏,黄公略率红三军设伏于白云山,以突然、迅猛的攻击,一举歼灭国民党军公秉藩第二十八师师部及直属队。毛泽东为红军指战员的勇敢精神而感到振奋,赋词“枪林逼,飞将军自重霄入”称赞,此后,黄公略被人们誉为“飞将军”,迅速传遍中央革命根据地。同年9月,第三次反“围剿”结束后,他率部队转移,途经江西吉安东固六渡坳时,遭敌机袭击,不幸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年仅33岁。在黄公略追悼大会上,毛泽东亲自主持并撰写一副挽联,高度评价了他光辉的一生:

广州暴动不死,平江暴动不死,而今竟牺牲,堪恨大祸从天落;革命战争有功,游击战争有功,毕生何奋勇,好教后世继君来。

1994年中央军委确定黄公略为36位军事家之一。2009年,黄公略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二部 刘瑛)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