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江背镇:好风气入人心 共谋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24日20:29 | 来源:  
小字号

近日,长沙县江背镇五福村62岁村民李星期救起同村两名落水居民。

据了解,事发当天傍晚,同村罗女士在塘边提水浇菜,由于脚滑不慎跌落水塘,情急之下,正在岸边割草的周先生伸手去救,不小心也被拉入水塘。吃完晚饭出来散步的李星期夫妇看到两人在水里扑腾,已经看不见头。他立即回想起防溺水宣传教育里的救人方法,跑到临近菜园里拿了一根竹篙,走入水中救人。两人最终都被成功救上岸,身体无大碍。整个救人过程只花了几分钟。

“救完人上来之后,心跳很快、没力气说话,瘫坐在地上动不得。”李星期回忆说,因为自己动过手术,肺割了三分之一,下不了水,但当时救人时水已经漫过了腰部。

之后,罗女士带上答谢礼去感谢周先生和李星期,两人都婉拒了。罗女士听说周先生在救人的过程中手机和钱掉进水里,当即提出由自己来赔偿,也被周先生拒绝了。他们表示,互帮互助是应该的,不用客气。

互帮互助的风气早已在五福村形成。村民李国辉在九几年建自家房子时,因工艺问题房屋倒塌,组上男女老少纷纷伸出援手,帮助收拾碎砖残瓦,运来河沙砖石,捐献物资帮助重建。现已79岁的李国辉,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然十分感激。

近年来,在新一届支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五福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开展顺利,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建设热情高涨。江背镇以村规民约、组规民约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民主协商和村民自治的作用,深化移风易俗,并持续推进“江背好人”评选,着力打造和谐文明的发展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为奋力打造“产业发展特色镇、乡村振兴示范镇”提供“人和”保障。( 黄克韧)

来源:江背镇人民政府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