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在全国率先建成“多测合一”业务办理平台

2021年08月28日09:25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8月29日是第18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8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皓介绍我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成效。

今年7月,《湖南省“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正式印发。该规划以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实景三维湖南工程建设为主线,安排部署基础测绘建设任务和重大工程。

张皓介绍,到2025年,我省将建成采集立体化、数据实体化、处理智能化、管理一体化、服务多样化的新型基础测绘体系,提供全域全空间、全息全要素、多源多时态、高效高精度、智能智慧化的基础地理信息服务。

同时,我省建设了高精度数字高程模型,并积极推动数字高程模型广泛应用于测绘、水文、工程建设、军事等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领域。目前,全省已完成9.68万平方公里的生产,今年将全面完成,为开展实景三维湖南建设提供了高程基础。

以“一个标的物只测一次,审核部门共认一个测绘成果”为原则,省自然资源厅联合住建等8部门印发《关于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的实施意见》等3个规范性文件,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统一的“多测合一”业务办理平台。

张皓介绍,该平台将原有的测绘业务办理由“线下”转为“线上”,为企业节时降费。建立测绘机构名录库,企业在选取测绘服务提供单位时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将测绘业务指令性计划向市场任务转变。统一相关技术标准,为“多验合一”、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等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悉,目前14个市州本级改革工作已全面铺开。张皓说,目前全省入库测绘资质单位349家,办理业务2016宗,业务办理时间平均节省40%以上,费用减少30%。(记者 彭可心)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