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全国首艘超级电容船在湖南沅江成功下水

2021年08月29日21: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首艘超级电容新能源车客渡船正在下水。丁璞摄
全国首艘超级电容新能源车客渡船正在下水。丁璞摄

人民网长沙8月29日电 8月29日,在湖南省沅江市中海船舶基地,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上海市客轮有限公司建造的长横对江渡超级电容新能源车客渡船成功下水。

该船将航行于上海崇明长兴岛与横沙岛两岛渡口,为钢制船体、垂直船艏、方艉,总长65米,型宽14.5米,型深4.3米,针对本船使用往返时间短、班次多,且长时间不间断运行的特点,采用了超级电容作为船舶动力。

本船配备了两套超级电容电池,分别安装在两个电容舱内,整船合计储能625kWh,充放电循环次数不小于20万次,超级电容柜有过放、过压、过流、过热、过载、短路等保护与报警功能,相比传统的锂电池供电设备,超级电容具有充放电时间短、循环寿命长的特点。该船还配备了两套全回转舵桨,可实现360°任意无限制地向左或向右回转,极大地提高了渡船的回转性能。

近年来,沅江市船舶制造特色工业小镇把发展新能源船舶作为船舶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积极推广太阳能、纯电动、LNG、模块化制造、分段定位合垅和智能驾驶等船舶制造新技术、新工艺,引导船舶企业向“绿色环保、新能源、军民融合、智能智造”转型升级。连续3年召开全国性新能源船舶技术交流会,邀请全国各地行业专家、企业家观摩新能源船舶、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

目前,已有两艘万吨级LNG/柴油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成功下水,在建两艘。太阳能、纯电动游船累计交货200多艘。新能源船舶产值约占全省船舶制造产值的三分之一。这艘超级电容新能源车客渡船的成功下水,标志着沅江市新能源船舶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周伟)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