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湖南澧县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 对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

2021年08月30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澧县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

“重复收费2965元、虚列检查项目套取医保基金1.15万元。现追回医保基金1.4465万元,处罚7.2325万元”。近日,湖南省澧县医疗保障局召开以案促改的警示教育会上,通报了对一家民营医院违规行为“顶格处理”的决定。

澧县现有医保参保对象81.5万人,每年医保基金8亿多元。今年以来,该县医疗保障局不断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采取进医院、进科室、进病房的宣传活动,引导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认清骗取基金、出借医保卡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危害性,并采取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和设立举报有奖制度等措施,努力提升全社会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意识。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整治,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县医疗保障局深入34家医院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通过资料审查、现场检查、网上稽查、电话回访等方式,建立问题清单,及时督促整改,对“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一经发现党员干部涉嫌违规套取医保基金等行为的,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全力遏制欺诈骗保和过度诊疗高发频发的势头。截至目前,该县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35家,审核病历7900余份,追回违规基金285.3万元,处罚255.4万元。

该县医保局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6月,县内住院患者6.61万人,报销医保基金1.85亿元,报销比例达73.9%,较去年同期上升4.65%,参保患者医疗费用自费负担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何勇、万传文)

《人民日报》( 2021年08月30日 第 13 版)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